慢病防控芬兰经验:40年坚持

2013年08月19日10:12  新浪健康  微博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卫生论坛于8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中国卫生论坛主体部分是中非卫生部长发展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为主题,分享50年来中非卫生合作的经验,直面传染性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和挑战,探讨全球卫生治理、中非卫生合作的愿景、重点领域和关键政策措施,共商全球卫生发展。新浪健康为您报道,以下为慢病防控嘉宾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蓝睿明:非常感谢大家我是来自WHO的蓝睿明,我的同行张春生先生刚才做了很好的主持,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们这个论坛也是非常重要,我们知道整个慢病防控问题并不仅是在中国很严重的问题,在世界各个地方都是很严重的问题。很幸运的是我们能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获取经验,我们的努力能够在慢病防控上取得一定成功,我们也邀请到了有国际经验的专家到场。我首先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Pekka Puska教授,他现在是芬兰国家卫生与福利院院长,这是芬兰卫生部的一部分,Pekka Puska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包括他曾经是WHT日内瓦总部的主任,同时,他以前是芬兰的议会的成员之一。他以前在芬兰国家健康还有心脏病的基金会当中也是主席。同时,他在一个芬兰地区项目中所有主任,这个项目是非常成功的,他在改进公众健康减少心脏疾病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他的卡来拉项目,现在在中国大家也都知道,我们非常高兴听听听PUSKA教授给我们做分享。有请。

  Pekka Puska:谢谢两位主持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北京,再次来到北京来参加非常有意的论坛。我给大家带来来自于芬兰的祝福,大家可以看到我刚刚在度假的一个地区图片。现在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芬兰的慢病防控。实际上这个慢病防控无论是在工业化国家,还是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也是世界上人类健康主要的杀手。对于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世界组织已经发现了,世界上死亡中60%由慢病引起。而由80%是来自于一些中等收入的国家。有很多人是60岁以下就死亡了。

  这个是我们在中国也听到了相似的情况。芬兰很早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工作起步比较早。之前的情况对于芬兰来说非常严重的。但是我们对于这些疾病,原来对于传染性疾病防控比较好,我们现在也意识到对于慢病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面临这种情况必须做一些什么来改善状况。所以我们就在我们的北卡莱利亚地区开始了我们的工作。这个地区是心脏病比较严重的地区,我们看一下能够在这个地区做一些什么。并且我们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技术上的支持。我们意识到对于这些慢病疾病,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医院给病人治病,有医院可以救病人的生命。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预防。从很多数据终得到的信息都是如此。我们在这些数据里面得到了非常坚实的信息。我们有很多治病风险的因素,比如说血清胆固醇、血压等等,这些都是因素。所以我们要把这些风险要素降低,这是我们得到的最好的信息来改变现状。像人们吸烟、饮食是一生的习惯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只是根据个人或者根据某一个特定病人去改变,我们必须要改变整个社区的情况。所以我们把整个北卡莱利亚区作为一个社区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我们在这个地区改变,我们必须要有好的理论找到风险的要素,知道行为的社会框架,并不仅仅是这些信息,除了理论上的信息我们还需要有很多实地工作。这就是我们在卡莱利地区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实际上做了很多工作。北卡莱利亚区是一个示范的区域,在十年以后我们回到这个地区,我们必须要把这个地区的成功推广到全国,所以在一开始我们也对,北卡莱利亚区地区的经验进行了共享。我们做了一些研究,我们有500多页的总结手册。这里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结果。

  我们对于全国来说,必须是要有一个综合性的规划。我们要有研究,当然还有很多调查,还有不同的各种各样的一些促进健康、卫生的活动。还有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们还需要立法、政策方面的支持。当然还有很好的监管体系。同时要和媒体开展合作,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

  同时我们对项目做了评估,我们监控在北卡莱利亚地区,甚至在整个芬兰地区的进展情况,并且开发一个全国的综合性的慢病防控体系。我们监控人们的一些健康的要素、风险要素,还有营养、死亡率等等。当然了,我没有太多时间给大家讲我们研究的结果,但是我可以非常有信心地说,我们很容易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变,我们的健康状况也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实际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高的血清胆固醇素,因为我们在芬兰非常冷,所以大家吃的黄油的量非常大。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黄油对于农业还有食品行业的影响。

  人们也是从这个过度脂肪摄取,不断转向食用健康的食用油和蔬菜。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地减少盐的摄入量。人们的饮食改变了之后,我们非常高的胆固醇素也有了一些降低,实际上平均来说降低了20%。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人们的血压水平也有所改变,从一开始的时候,水平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根据一些饮食的改变,这个血压的水平,由于盐的摄入减少也有所改变。

  还有在男人和女人都进行更多的体育锻炼,因为人们在做了很多运动之后,尤其是男人要做更多体育运动。我们还调查了男人的吸烟量。以前在男人之间做吸烟量的调查,现在在妇女中也做这个吸烟量调查。成年男人的吸烟量降低了20%,女性的吸烟量降低了14%。实际上在烟草销量上也有了很大的降低。我们也是有着非常严格的禁止烟草广告的法规。如果说我们人口的风险要素减少的话,那么人们的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素就会减少。

  所以我们看以工作年龄的人群当中,我们由于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已经是有了很大的降低。尤其是在北卡莱利亚区地区,在整个芬兰地区有所下降。我们心脏病每年的致死率在成年中发生已经降低了80%。比我们一开始实施这些项目的时候,降低了80%,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实际上我们这些人口并没有变化,我们只是把这个环境做了一个变化。如果说在成年男人中吸烟率有了很大降低之外,整个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了50%。如果是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降低的话,整个死亡率也会有很大的下降。

  这就意味着人们的寿命会增长10年。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当然我没有太多的时间给大家讲这张图。如果有了更多十年,更健康的话,人们有可能活得更长,因为我们希望把人健康生活的年限增加。由于做了很多研究。人们不仅是身体上更加健康了,人们也会觉得心理上更加健康,更少的疾病意味着更多健康。我们试图分析我们的一些变化。这些在慢性病发生率尤其是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的巨大的变化。我不会给大家讲数学理论,我们可以看到,大概是有70%降低率。都可以通过风险要素的改变。首先是血清胆固醇素的降低,然后是血压,然后是禁止吸烟。

  我有一个小小的疑问,是不是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减少慢性病发生的因素。还有就是一些适当体育运动。

  所以我们的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我们人们生活方式,还有生物风险要素上面有很大的改变。减少慢性病意味着人们更加健康。还有国际上的工作能够解释为什么在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率会降低的一些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有70%的慢病降低,还有24%更好的治疗。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研究,有77%的胆固醇上升会引起一些非常等疾病,但是有更好的防控能够降低胆固醇素的上升。

  所以女士们、先生们让我对此做一些评论,根据我们芬兰的一些经验。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策略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我们所采取的概念,很多其他国家也在使用,中国也在使用。就是要以一个社区为基础的示范项目,对于整个国家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筛查等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我们在健康体系中,那些有高风险的人群在公共卫生当中是我们关注的一些重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芬兰都是如此。

  但是他们也影响到了我们整个人口群体。通过一些立法还有健康活动的倡导都会改善这些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也采取了一体化的工作,我们实际上并不是一定要垂直性的心血管的工作,我们要针对四个风险要素进行防控,比如血清胆固醇,饮酒等等,因为改变了这些就能够改变慢病的情况。

  同时我们也要全面综合性活动,我们也需要多方面合作伙伴,不仅是公共卫生部门同时也需要民间组织关注。我们在芬兰及我们有很多策略,我们可以从国际策略上学到很多。

  我们制定了很多策略我们的问题更多是怎么实施,我们能够实施这些很好的策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针对很多问题制订了实时路线图,如果我们要成功,不能不仅做正确的事情就够了,我们还要做足够的多的正确的事情。NGO不仅是一个阶段的工作,它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制定方,以及每一个居民的态度都非常重要。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之间需要进行合作,这意味着在芬兰我们正在开展很多合作工作,我们与决策者进行合作,我们其他部门进行合作,因为我们相信公共健康的政策很重要,政策会影响人群,而且人群也会影响政策,也会对于公共还有私人领域造成影响。因为我们在这里谈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不仅是只是说受到健康政策影响,是受到很多不同政策的影响。在芬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也在农业政策中也是做了相应的改变,从种植到收获,以及牛奶脂肪含量的改变,比如说一些肉制品公司,也是制定了一些新的做法,减少产品中盐的含量,进一步促进公众健康。

  我们目前制订了很多项目,让农户朝着更加健康的是生活他们的产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个主题健康寓于万策,实现可持续发展。在6月份我们召开了全球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的大会。我们当时在这次大会上也是讨论了很多跟公共健康相关的问题,不仅是政策方面的问题,由于共同探讨了如何能够通过努力在其他政策领域中进一步促进人类健康。

  女士们、先生们我在这里总结一下,对于我们来说慢病的防控虽然很困难,如果我们能够做好,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收益,我们需要全球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毫无疑问以人口为基础的预防最具有成本效益,最具有可持续的公共方法。从原则来说,需要我们在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当然了饮食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是说需要坐等下一代人口采取任何措施去防控慢性病,我们现在就需要采取行动。这个事情是不可以坐等。

  这个我们非常高兴在世界卫生组织直接了NCD的战略,联合国峰会也有活动计划也向我们指出,国际机构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最后我们最近也是刚刚翻译了一本中文版本的手册。我也非常高兴,也要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方合作伙伴所做的努力。

  这本书对于我们关于芬兰慢病防控的经验非常有帮助,我们认为慢病防控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最具有成本效益,也是最具有可持续性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我最后想这次非常重要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要预祝中国卫生论坛取得成功,我希望今后中国跟芬兰在今后公共健康领域中开展更多合作,谢谢大家!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