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微发酵12:烹饪 你真被PM2.5躺枪了吗

2013年10月11日07:24  新浪健康综合  

  导语:2013年10月8日,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表示,“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此言一出,“烹饪影响PM2.5”的话题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讨论焦点。众多网友言语之中纷纷表示不可接受。难道烹饪真的被PM2.5躺枪了吗?

2.5

何为PM2.5 ,它有危害吗?

关键词:PM2.5、颗粒物、危害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烹饪会制造PM2.5吗?

关键词:烹饪、PM2.5

  PM2.5颗粒物的成分很复杂,主要看来源,而目前的主要来源有自然源和人为源两种,但危害较大的是后者。

  日常烹饪时油在高温状态下挥发出的油烟以及变性的食物有可能形成颗粒物并向空气扩散,形成PM2.5颗粒物,所以烹饪对PM2.5是有贡献的。

烹饪是大气中PM2.5的罪魁祸首吗?

关键词:烹饪、PM2.5

  烹饪虽然会产生PM2.5,但并不是罪魁祸首。

  根据环保局的统计,目前北京市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排放为22%,其次为燃煤和工业扬尘,燃煤贡献约为16.7%,工业扬尘则为15.8%,这是北京市目前主要的三大PM2.5来源。

  而近日,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PM2.5来源, 所占比例也相对较小。

如何减少烹饪中的PM2.5?

关键词:烹饪、煎炒、PM2.5

  有专家建议市民采取绿色烹饪方式,少用炒、煎的方式做饭,可采取蒸煮、凉拌的方式制作菜品,在减少油烟排放的同时,也降低了食用油摄入过多的危险。

  跟西方和日本不同,中国人烹饪更多的是用“炒”,产生的油烟相对要多一些。如果在扩散条件好、居住稀疏松散的情况下,烹饪排放的油烟很容易扩散,对PM2.5不会有太多影响。但目前的很多大城市扩散条件不好,人口密度很大。所以采取绿色烹饪方式不仅对家人身体有保护,对于社会环境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家庭PM2.5的治理方法

关键词:家庭、治理、PM2.5

  1、过滤法:包括空调、加湿器、空气清新器等,优点是明显降低PM2.5的浓度,缺点是滤膜需要清洗或更换。

  2、水吸附法:超声雾化器、室内水帘、水池、鱼缸等,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亲水性PM2.5,缺点是增加湿度,憎水性PM2.5不能有效去除。

  3、植物吸收法:植物叶片具有较大的表面积,能够吸收有害气体和吸附PM2.5,优点是能产生有利气体,缺点是吸收效率低,有些植物会产生有害气体。

  4、负离子沉降法:负离子中的小粒径负离子可以捕捉漂浮微尘,使其凝聚而沉淀,从而使空气净化,当浓度达到20000个/cm3时,空气中的飘尘会减少98%以上,飘尘直径越小,越易被沉淀,所以在含有高浓度负离子的空气中,直径1µm以下的微尘、细菌、病毒等几乎为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标准,当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1200个时,即可称之为清新空气。

  小链接:

指数标准

关键词:细颗粒物、指数、空气污染程度

  细颗粒物的标准,是由美国在1997年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监测随着工业化日益发达而出现的、在旧标准中被忽略的对人体有害的细小颗粒物。细颗粒物指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测控空气污染程度的指数。

  到2010年底为止,除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将细颗粒物纳入国标并进行强制性限制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还未开展对细颗粒物的监测,大多通行对PM10进行监测。

  根据PM2.5检测网的空气质量新标准,24小时平均值标准值分布如下:

  优:0~35 良:35~75 轻度污染:75~115 中度污染:115~150 重度污染:150~250 严重污染:350及以上,单位为微克/立方米。

who

  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北京环保局回应烹饪影响PM2.5言论:并非主源。北京青年报 .2013-10-10.

  细颗粒物。百度百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