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2013年11月11日13:25  新浪健康  微博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有关情况。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2012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0%,比2008年6.48%提高2.32个百分点。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素养是衡量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到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进而影响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本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检测报告在中国大陆的31个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监测点展开,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了102985名15-69岁的城乡居民,男女性的比例是1.07:1。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稳步提升。2012年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8.8%,比2008年提高了2.32个百分点,即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8.8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据此估计全国15-69岁的人数当中健康素养的人数大约有9100万人。

  毛群安指出,2008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48%,2012年比2008年提高2.32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达35.80%,平均每年增长约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全国15~69岁的人群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2012年比2008年增长了约2300万人。

  近年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群众潜在的健康需求不断被激发,成为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的内在动力。

  四是媒体在普及健康知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