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

2012年03月08日09:28  新浪健康综合  
司富春委员。 司富春委员。

  委员简介: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提案简介:

  “要推进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弘扬行业传统职业道德。要开展中医药科学文化普及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要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建议,应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

  司富春委员一直积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两会,他准备了《建议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的提案。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司富春委员认为,中医药本身是中华民族的一项医疗技术,同时也是我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文 化载体,是我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影响力的学科门类。“20世纪70年代通过针灸传到国外,世界既知道了中医传统技术的高超,也知道了中医文化的博大 精深,据我所知,目前国外留学生中专门来中国学中医的最多。通过向国外民众介绍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认知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 趣,加大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力度,中医药文化才能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增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司富春建议,分地区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文化的普及教育。同时,应在中医药文化建设上加大经费投入,加紧培养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专业人员,从而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