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芳委员建议坚决取消中间环节遏制药价虚高

2012年03月08日09:32  新浪健康综合  

  委员简介:高春芳,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军区第150医院院长。

  提案简介: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高春芳提交了《再谈“遏制药品虚高定价、坚决取消中间环节”》的提案。

  高春芳说,国家先后28次降低药价,其减价幅度达40%。但老百姓还是不满意。央视曾报道,一支2毫升0.3克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出厂价0.6元,在北京的医院终端价为12.65元,中间利润高达2000%以上。

  造成药价虚高不下,打击越狠反弹越高,其根本原因有两点:政府机制失灵和流通环节复杂。高春芳表示,药品生产企业可以将政府指令降 价的药品,通过重新命名、重新包装、重新申请药品批号等手段跳出降价圈,以“创新药品”推向市场,这样既可规避政府价格指令,又可几倍、几十倍地涨价。

  而且,有时候,政府机制难挡“公关费”、“劳务费”、“专家费”的诱惑,各种“潜规则”让政府机制变得软弱无力。

  【药方】

  药品生产定价中央垂直管理

  高春芳在提案中建议,应该完善药品管理机构,成立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药品生产、定价、核价、监督一体化的药品评审委员会,改变目前由发改委定价,由药品监督局审批新药等众多行政环节,这种由中央垂直管理更有利于对医疗机构用药的监管。

  高春芳还建议,成立由政府纪检部门、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组成的药品监督机制,其任务是对药品从生产源头到流通、销售各个环节的监控,遏制任意一方在药品定价、销售中的“潜规则”,狠狠打击推高药价的幕后黑手。

  高春芳说,取缔中间环节要强硬。实行两票制,也就是药厂一张出库单,医院一张入库单,药品流通环节任何其他票据统统不认。

  他还建议,公开药品生产成本和出厂价格,政府应加强对药品生产成本的核算,及时、定期向社会公布,采取公开听证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实行药品销售明码标价,由药品生产企业在该药品的外包装上印制零售价格,让患者了解、明白消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