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温建民:无创体检有助国民“治未病”

2012年03月08日09:34  新浪健康综合  
温建民委员。 温建民委员。

  委员简介:温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

  提案简介: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治未病’是医疗改革的必然之路,检测是必经之路!只有及早的预知预防,科学的、合理的对每个公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管理,才能加强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而无创体检是最为快速、环保和安全的检测方式,同时能够自动建立健康档案系统。”

  温建民认为,健康管理是防治疾病的前置性手段,通过健康体检等管理措施,可减少三分之一癌症的发生率,可使慢性病发病率降低50%。医学经济学的统计显示,前期健康体检投入1元,可使后期治疗节省9元。健康体检被认为是最科学、最理想的健康管理方式。” 

  温建民介 绍,无创体检方法就是借助于器械设备将光学传感器放在人体表的腋下、肚脐、颈部动脉的五个支点,通过光学传感器采集人体体温、血液循环产生的热能等相关信 息,再通过数据转换,从而获得血液成分指标,确定血液中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总胆固醇等具体数值。简言之就是一种不抽血就能知道生化指 标的检测方法。其特点是无创伤、无疼痛、无感染、无耗材,低碳、环保、便捷,完全不介入人的身体,15分钟即可得到身体的检查数据。可以完全杜绝被体检人 身体感染和怕抽血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30%的人群曾经受到过不同病菌的感染,有些人怕抽血而不愿检测身体,有的未能及时发现疾病耽误治疗,因此而失去了生命。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在推广使用无创体检方法,欧盟一些国家已经使用无创血液分析健康筛查的方法,进行健康筛查。我国空军总院的临床证明其检测结果符合率高达90%以上。有些国家可与常规的血液检测同时使用,以检测异常的血液指标,为临床提供参考依据。

  2010年该方法被引进我国,有关器械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在我国推广使用。空军总医院的临床试验报告结论是,该方法适用于对人体健康的初步筛查和评估,为进一步检测提供临床参考,是身体检测的新型辅助方法。

  温建民指出,由于无创血液分析健康筛查方法是一种新型的健康管理系统,被引入我国时间较短,缺乏卫生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支持,加之人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推广难度较大。

  另一个方面,传统体检方法使用了很多的仪器设备和一次性耗材,而这所有的背后都有着相关利益链,设备资金回收、耗材供应商销售,等等。而如果使用了这种无创体检方法,不再需要复杂的设备仪器,也不使用一次性耗材了,必然会冲击到相关方面的利益。

  因此,在推广无创体检,为民众建立健康档案系统方面,温建民提出四点建议:

  1、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无创体检项目,建议卫生部将无创血液分析健康筛查方法纳入卫生部重点推广项目,要求基层医院、体检机构、疗养院、健康管理中心配备无创血液分析设备,设立健康联网管理系统,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系统。

  2、利用无创血液分析健康筛查方法对全国边远地区村庄、流动人员等进行健康检测,利用网络将检测资料传回大医院建立健康档案,设立快速健康评估中心,及时了解全国居民健康状况。

  3、建议政府对于无创体检方法给予政策扶持,设立专门基金,奖励为无创体检做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同时,对使用无创体检方法的机构给予政策奖励。

  4、尽快由相关部门对无创体检的相关设备进行研究,争取尽早实现设备的国产化,降低成本,更大范围的推广实施,造福于广大民众。(据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