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健康外出6大攻略

2012年03月31日07:22  新浪健康综合  

  清明节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很多朋友利用这段时间和家人一起去春游。但是春季昼夜温差较大,气温不稳定,同时正是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时节,过敏性疾病易突发。如何健康快乐春游?

  一、春游穿着要舒适

  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不少人去旅游时,都会为穿着煞费苦心,既要耐脏,又要漂亮,可别忘记舒服实用才是首要的。要带足衣服,以防感冒。同时可准备戴防风镜和墨镜。

  鞋:要选一双轻便、大小合适、高帮且有防滑胶底的旅游鞋,这种鞋既跟脚,也不容易进杂物,还可以避免鞋口磨脚,雨天还能当雨鞋穿。大小要合适,以免影响血液流通,防止脚趾挤伤和脚底麻木不适。

  袜:袜子以线袜和厚尼龙袜为最佳,因为它既有较好的吸汗作用,也可以调整脚与鞋的间隙,防止鞋对脚的磨擦。

  衣服:衣服以宽松、舒适、吸汗的纯毛、纯棉衣物为佳。另外,由于春季天气多变,俗语云“春天冻人不冻水”,故外出者应备足衣物,勤穿勤脱。

  二、出行安全莫忽视

  私家车:很多朋友在选择春游出行方式的时候会选择驾驶私家车出行。小编在此提醒长时间开车容易出现腰酸背痛和脖梗痛的症状。这是由于长时间固定一个位置驾驶,或者驾驶座位不合适、踏板的距离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适等造成的。所以驾驶员在开车时要注意调整座椅位置,不要让放松春游变成“受累”春游。

  公共交通工具: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健康出行。济南市公交公司电车七队队长丁文阁在此提醒,春季出游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现在公交车都通往郊区景点,和家人一起乘坐公交车去春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节能减排,又可以避免自驾疲劳安全出行,何乐而不为呢?

  三、出游首要防过敏

  春季是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过敏源较多,只要一不注意,脸、颈、手臂等部位就会出现红斑,又痒又肿,不少皮肤容易过敏者为此发愁。在这个适合踏青的季节,有什么办法既能提防皮肤过敏,又能健康出游呢?

  对于春季皮炎和过敏症,预防重于治疗,应从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和体育锻炼做起。饮食上多食豆制品、糯米制品、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并增加补充蛋白质,如鸡蛋、虾、鱼类、牛肉等,它们富含氨基酸,能增加人体耐寒能力,再搭配粗粮和水果、蔬菜,使营养更均衡。

  同时,医生建议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要穿长袖衣裤、鞋袜,并带上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扑尔敏等,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此外,还应该注意培养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做到生活规律,睡眠充足;经常用冷水洗脸,避免皮肤干燥;避免过度日晒;选择不含浓烈香味、不含酒精等刺激性强的化妆品。

  四、外出游玩随身携带感冒药

  “清明假期乍暖还寒,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蓬勃生长,此时出门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从往年来看,每逢假期过完就会有很多感冒患者来就诊。”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慧莲提醒,市民在外游玩时,要适当增减衣物,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最好随身携带感冒药物。

  五、春游必带物品

  水杯:出去玩千万别忘了带水杯啊!茶叶中富含微量元素锰,对皮肤有不错的保护作用。可以喝普洱茶和红茶,它们比绿茶所含的锰要更多些。

  防风用品(防风眼镜,纱巾):虽说春风和煦,但有时候春风会变成龙卷风,出门踏青的朋友一定要带上防风眼镜、纱巾等防风物品。别让大风天影响了一天游玩的好心情。  保暖衣物:“春捂秋冻”,带上一件可以抵挡风寒的衣物出门总是没错的。

  六、饮食要营养又卫生

  由于外出春游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能量和热量,提供能量和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在户外远足或登山活动中,为保持充沛的体力应按照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碳水化合物,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蛋白质,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脂肪的比例吃进足够的食物。具体需要的数量根据每个人的身材、体重、体质和运动量大小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大约应按照每人每天一公斤食品准备。

  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店吃饭。若自备春游食物,应以热量高、重量轻、体积小为选择标准。烧饼、牛肉、鸡蛋是保持体力的最佳选择,巧克力、黄油、葡萄糖可以迅速添加热量。牛肉干、纯牛奶、果丹皮、花生米是均衡营养的上乘佐餐。大运动量会使你食欲大增且口味加重,带上喜欢的果酱、辣酱、肉酱、沙拉酱都是十分明智的。当然最简单实惠的食品要数军用的压缩干粮和罐装食品。

  此外,春游时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应避免食用不洁、生冷食品,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一些传染病。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动物肉、果子不要随意采集食用,对于山泉和深井水,以及江、河、塘、湖水都千万不能生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