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的由来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交“雨水”节气。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详细>>

雨水分为哪三个物候

【第一候:獭祭鱼】水獭捕捉到鱼后将捕获的鱼排列在岸边展示,似乎要先祭拜一番后再享用。【第二侯:候雁北】候雁北。此时南方天气暖,大雁自南向北飞。候鸟是随着天地阴阳之气的变幻而往来,以适应气候。【第三侯:草木萌动】天地间阴阳交泰,出现生机,草木乘此生机,开始萌动。注意,是萌动,还没有萌芽呢。古人体察自然,是多么的细微!详细>>

雨水节气有哪些趣味民俗

雨水以前人们都有一个为自己儿女求神问卦的习惯,看看自己儿女命相如何,需不需要找个干爹。而找干爹的目的,则是为了让儿子或女儿顺利,健康的成长。(这可能也与以前的医疗条件有关,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好多孩子生病根本无法医治。所以需要借助干爹的福气将孩子带大)于是便有了雨水节拉保保的活动。详细>>

雨水
寓意:表示降水开始
气候特点: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
日期: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
太阳位置:太阳到达黄经330度
前一节气:立春
后一节气:惊蛰
风俗活动:拉保保,接寿
风俗食物:胡萝卜、山药
农事活动:麦浇芽,菜浇花
养生:少吃辛辣,多吃蔬菜
属性:二十四节气之第二节气

日期计算
立春日期(东八区)的计算公式:[Y*D+C]-L
公式解读:年数的后2位乘0.2422加18.74取整数减闰年数。21世纪雨水的C值18.73。
举例说明:2008年雨水日期=[8×0.2422+18.73]-[(8-1)/4]=20-1=19,2月19日雨水。
例外:2026年计算得出的雨水日期应调减一天为18日。

穿衣

    乍暖还寒的天气,随着雨水的来临又增加了几分寒意,妈妈织的麻花纹毛衣还是给予最贴心的温暖,内搭波点衬衫,充满了文艺的气质。被妈妈养得脸又圆了一圈,还好V领的显瘦功能依旧有效,暂且遮一遮吧。

    雨水之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之后,气温升高,春回大地。我终于可以穿上心仪的花裙子,宽大唯美的裙摆随着我的奔跑有着灵动的形状,一抹亮丽的黄色衬得百花都暗淡了颜色。...[详细]

饮食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

    在饮食调养方面,应以调养脾胃功能为主,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可选择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芋头等。另一方面,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养...[详细]

起居

    晨起夜睡总的原则是:跟太阳走。天睡我睡,天醒我醒。太阳是生命的起源。得阳则生,失阳则死。人气随太阳之气升降。白天太阳高悬天空,人的阳气随之上行而精力充沛;夜晚太阳在地球的对面,人的阳气随之潜藏使细胞得以休养生息。人好比一部机器,晚上睡眠如充电,白天工作学习如用电。充电不足,必用电不利。

    天地为人充电是有节律的。这个节律分为四部分,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如同四大乐章循环往复。顺应则健康长寿,相悖则自毁身心。...[详细]

行

    雨水节气到,春姑娘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花红柳绿。然而,对于敏感性皮肤的姑娘来说,脸红了、发痒了、刺痛了,各种敏感症状暴发了。

    皮肤科专家指出,春天晴朗风大,紫外线增强,空气中过敏原增多,花粉指数偏高,有些花粉颗粒很小,很容易随着春风在空气中飘荡,过敏性皮肤接触后,就可引发症状。因此医生建议,郊游踏青,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如清晨、夜里,或绵绵春雨过后;若非得要外出,回家后要换上干净衣服;饮食上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