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气的由来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个节日: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一般是在公历的四月五日,但其节期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详细>>

清明节气分为哪三个物候

清明又称踏青节【清明第一候:桐始华】此时桐树开始开花。【清明第二候:田鼠化为鴽】【清明第三候:虹始见】虹为阴阳交会之气,纯阴纯阳则无,若云薄漏日,日穿雨影,则虹见。详细>>

清明节传统习俗盘点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详细>>

清明
寓意:天气晴朗、草木繁茂
气候特点:气温转暖、天气冷暖多变
日期:三月初一前后(公历4月4-6日)
太阳位置:到达黄经15°
前一节气:春分
后一节气:谷雨
风俗活动:禁火、扫墓、踏青、蹴鞠、插柳
风俗食物:蒿饼、青团、馓子、清明螺
农事活动:肥水管理、病虫防治
养生:护肝养肺
属性:二十四节气之第五节气

日期计算
清明日期(东八区)的计算公式:[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4.81,20世纪=5.59。
举例说明:2088年清明日期=[88×0.2422+4.81]-[88/4]=26-22=4,4月4日是清明。

穿衣

    清明时节的着衣,开始除去冬装,轻装外出。清明时节,人们往往容易衣着单薄,遇上阴雨绵绵的天气,就应及时添衣,防止受寒、淋雨。外出要随带雨具,防止淋雨而感冒。晴天外出和运动易于出汗,出汗后要及时换农,保持温暖干燥。

    春季穿鞋应注意它的透气性、保暖性和吸湿性三大特点,还应注意到其式样及尺寸大小。一般而言,应选择鞋帮较深一些的式样,尺寸大小应合适,松了穿着不便,容易疲劳,而且保暖性差,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过紧的鞋子会压抑皮下毛细血管,影响正常的代谢功能。…[详细]

饮食

    清明时节,青团是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南方自古就有吃青团的风俗习惯,青绿飘香,艾叶的独特香气,那是一种怎样的味道,青涩,却又带点忧伤,微甜的馅,翠绿的皮又有点淡淡的青草味

    油炸撒子最早起源于山西临汾地区的洪洞县,洪洞县是中华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这片土地曾经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所以,现在南北各地都有撒子的制作。…[详细]

起居

    清明时节,风比较干燥,加上人体内肝火旺盛,内外相结合,就容易出现口干、鼻干等症状,在外出时,除了保暖,还要多饮水。饮食方面,以平肝补肾润肺为主,以健脾扶阳祛湿为食养原则,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要避免吃燥性、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辣椒等,多吃新鲜上市的果蔬。

    早春时节,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阴雨连绵、冷风阵阵、寒气袭人,春季湿热邪毒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开始活跃,因此在春季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对我们的健康大有禆益。…[详细]

行

    清明时节,去山东游泰山、拜孔子,既可踏青,又可怀古。4月初,泰山日出的时间约凌晨5点半左右,泰山山顶的几间宾馆费用有些高,且经常爆满,要早做准备。

    佛教胜地五台山的气候并不是很令人感到特别冷,反而从繁华都市而来,换了一个比较清净,有着浓郁佛国气息的环境,可谓是别有一番风趣。

    周庄:坐在船上游览,穿桥过洞,颇有情趣。每穿过一个桥洞就出现一种景色;每拐过一座桥堍,又另有一种意境,从不同角度构成一幅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