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节气的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夏至节气分为哪三个物候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糜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节气民间有哪些习俗

祭神祀祖: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夏至
寓意:炎热将至
气候特点:暴雨、梅雨天气,高温桑拿
日期: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
太阳位置:太阳到达黄经90度
前一节气:芒种
后一节气:小暑
风俗活动:祭神祀祖、消夏避伏
风俗食物:麦粽、夏至饼
农事活动:蓄伏前雨水
养生:多吃苦味食物,调养精神
属性:二十四节气之第十节气

日期计算
夏至日期(东八区)的计算公式:[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1.37,20世纪=22.20。
举例说明:2088年夏至日期=[88×0.2422+21.37]-[88/4]=42-22=20,6月20日夏至。
例外:1928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

穿衣

    夏季要选择吸汗的衣服,最好是棉质的,要柔软、透气。穿的少而透气,利于皮肤的呼吸,汗液易于蒸发,带走体温,不易中暑。尽量选择浅色系为主的衣服,因为浅色可以反射太阳光,会让人感到凉爽。另外,胸罩和腰带不宜束缚过紧,衣服一定要勤换勤洗。 [详细]

饮食

    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

    为了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至时节应刻意去吃一些苦味和酸味食物,如苦瓜、芹菜,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乌梅、葡萄、山楂,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详细]

起居

    夏至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晚睡早起,同时,每天应安排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此时还要格外注意防暑,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如果必须外出,要采取防晒措施: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详细]

行

    夏至来了,炎热的夏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天气炎热,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急躁,经常动怒,就会使心气不畅,闷热感更加明显,不但容易疲倦,而且也会受疾病的不断侵扰。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夏至养生重在“静心”,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夏日里可以静心、让人心情舒畅的方法,可以试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