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季吃啥平肝降火

2016年03月22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天人体的阳气开始生发,对于平时阴虚火旺的人,则易生肝火及出现其他一些上火症状,如烦躁、流鼻血、口腔溃疡、大便干燥等。所以,这类人群,可以适当吃些滋阴降火的食物。

  一、菊花茶

  清肝火,最好的还是菊花茶,特别适合春季脾气烦躁、易怒的人群。菊花还可明目,对于春季肝火旺导致的双目干涩、目赤肿痛等,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春季肝阳上亢,血压容易升高,每天几杯菊花茶,可以起到很好的降压作用。

  二、野菜

  清肝火少不了各种野菜,是春季最好的时令佳蔬,如婆婆丁、荠菜、苦苣、马齿苋等,可以凉拌、做汤,也可以直接蘸酱食用。特别荠菜,被称为“降压菜”,非常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三、枸杞

  枸杞是滋阴养肝非常重要的食物,对于肝阴不足,口干口渴,眼睛干涩,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每天20-30粒,可以与菊花同时泡水饮用,也可单独做粥或直接嚼食。

  四、滋阴蔬菜

  在家常蔬菜中,菠菜、芹菜是春季养肝最为适合的蔬菜,菠菜滋补肝阴,芹菜清肝降火、降压。而且菠菜还可预防春季易发的口腔溃疡,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

  五、蜂蜜

  蜂蜜也是春季养肝不可缺少的食物,每天空腹一杯蜂蜜水,健脾开胃,润肠通便,养肝柔肝。

  微信公众号:郝孟忠营养日志

  长春天来糖尿病医院-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