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脸色黄可能跟饮食不当有关

2014年04月17日10:2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很多女性都出现过脸色发黄的现象,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尝试用各种护肤品进行补救,但效果不一定理想。专家认为,脸色发黄发暗,也有可能是饮食导致的,不如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找原因并“对症下药”。

  一、饮食不当引起的面色发黄

  首先,如果肠胃功能不好,却经常吃油腻煎炸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这样的人往往脸色发黄发暗。建议这类人选择食物应以天然为主,远离油腻煎炸,多吃利于吸收的食物,比如早上可以喝五谷杂粮粥或者打成糊状食用,同时食用一些发酵食如豆豉、腐乳、醪糟、发酵面食等,因为这类食物经发酵后营养利用率较高。

  其次,饮食中缺铁少锌也会造成脸色暗淡蜡黄,面容萎靡,消化能力差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建议这类人每天吃50~75克红肉,但要注意烹调方法,最好剁成肉泥做馅或者丸子后食用。

  最后,长期大量食用橘子、南瓜、胡萝卜等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也可能造成胡萝卜素蓄积现象,从而引起部分皮肤发黄,但这是短暂的情况,对健康无害,停吃黄色食品之后会自然消退,不必介意。

  二、面色黄食疗方

  面色暗黄

  表现:肌肤出现色深、发黄的症状,整个人看起来精神不振、面容憔悴。

  食疗方:玫瑰果蔬饮。此方对代谢功能紊乱引起的面色暗黄较为有效。

  做法:西红柿、黄瓜、柠檬、鲜玫瑰花瓣各适量,洗净后合在一起榨压取汁,最后再加入蜂蜜,不拘时间随时饮用。

  面色蜡黄

  表现:这是一种“难民”般的脸色,看起来好像大病初愈或者营养不良、饿了好久的样子。

  食疗方:猪肝粳米粥。此方具有清热养血、洁肤退黄之功效,适用于血虚气弱引起的面色蜡黄。

  做法:粳米100克,绿豆50克,淘净,加水熬成稀粥,出锅前加入猪肝100克左右,猪肝熟烂后即成,日服三次。

  面色萎黄

  表现:面色萎黄是指皮肤黄而且毫无光泽,枯萎晦暗,显得干巴巴的。

  食疗方:酸枣仁桂圆粥。此方具有补益心脾、安神润肤之功效,适用于心脾气血不足导致的肌肤干燥、面色萎黄。

  做法:酸枣仁30克,桂圆肉15克,红糖10克,粳米100克。前两味洗净,切成小粒,一同入锅,加粳米和1000克清水熬煮成粥,出锅前调入红糖,早晚食用。

  面色土黄

  表现:就是那种黄土般的颜色,大多伴有黑眼圈。

  食疗方:桃花酒。此方具有舒肝解郁、行气活血之功效,适用于肝气不舒、血行不畅引起的面色土黄、干燥无华,可消除面部黄褐斑,令颜面洁白如玉。

  做法:先将鲜桃花阴干,置于酒中浸泡,以酒高出桃花为度,15天后服用,每日饮15毫升。

  面色灰黄

  表现:脸色黄而且灰暗,看上去灰蒙蒙的,好像蒙尘一样。

  食疗方:鸭汤滋阴补虚,栗子健脾益肾,白菜补阴润燥,常食可改善肾气亏损、阴液干涩所致的面色灰黄,对减少皮肤黑斑及消除黑眼圈也较为有效。

  做法:栗子200克去壳从中切开,用鸭汤适量将其煮熟,然后加入200克白菜及少许精盐,作主菜食用。

  面色枯黄

  表现:这种肤色比萎黄的光泽度略好一些,但整体感觉仍然是肤色暗哑、皮肤粗糙。

  食疗方:海参竹笋汤。海参滋阴补血,竹笋清热去火,瘦肉益气强身,常吃对贫血性枯黄较为有效,可使面色光润。

  做法:水发海参200克切成长条,与鲜笋100克切片后同放锅中,加瘦肉丝50克和适量清水一起炖熟,最后加入精盐调味。

  三、4招告别“黄脸婆”

  除了饮食“扫黄”外,你还可以根据导致自己皮肤变黄的原因,对症采取褪黄措施。

  天生黄脸婆 :肤色暗黄不均

  原因:黄种人的特点就是肤色偏黄。偏黄的肤色看起来暗哑无光。其中有一部分人的黄色素偏多,就是我们所说的黄脸婆。

  招数:

  1.均匀肤色:使用均匀肤色的护肤产品,即均匀了肤色有提高了亮度,其次多使用美白的产品和防晒的产品。

  2.饮食:多喝柠檬汁,甘蔗汁更好,再加上一些苹果还有蜂蜜及牛奶,对于皮肤美白也挺好的。

  3.化妆:天生因素产生很难去除,不过还是可以用一些其他方法来补救的,比方说化妆的时候可以稍微补救一下,使用合适的粉底,提亮肤色。

  疲劳黄脸婆:肌肤粗糙无光

  原因:作息不规律,生活压力大,这些都会造成典型的都会型面色暗黄,特别暗淡。另外睡眠质量不高,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面色暗黄,好像枯萎的青菜似的。长期面对电脑也会特别容易脸黄。

  招数:

  1.防晒:如果你不得不长时间面对电脑的话,一定要记得擦防晒霜,还要2到3小时补擦,而且下班后记得晒后修复。

  2.美白面膜:敷一张美白的面膜,能有效补水美白,赶走干燥肌肤,不做干燥无光黄脸婆。

  压力黄脸婆:斑点加衰老

  原因:

  如果说是衰老或者色斑导致你脸黄,这更像是因为年龄造成的,被常年的压力压成了黄脸婆。

  招数:

  1.减压:多和朋友家人聊天,可以去健身房,练练美容瑜伽,还可以泡温泉,温泉水对皮肤有舒缓滋润的作用。

  2.防晒:防晒还是很重要,做到三百六十五天全年防晒,相信你很快就会告别黄脸婆。

  岁月黄脸婆:衰老皱纹和斑点

  原因:时光流逝,年龄的增长使得肌肤表面老化细胞的沉积,没有有效的抑制黑黄色素。

  招数:

  1.日常保养:抗衰老离不开我们的日常保养,完美的卸妆,干净的洁面,去除多余的角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抗衰老产品,脸部和颈部的保养品要分开使用。美白紧致的面膜,使用美白的精华液,持之以恒的去黄。

  2.重点抗衰老:去除斑点皱纹,你的肤色就会更亮,选择淡斑祛斑的产品,配合按摩手法,使皮肤完全吸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