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中药闻吸治鼻炎

2014年04月21日13:4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鼻炎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是鼻粘膜发生感染性炎症或非感染性变态反应的统称,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鼻塞,流涕,头痛,嗅觉减退等,临床观察发现,采用中药闻吸治疗鼻炎疗效甚佳,介绍如下。

  1.过敏性鼻炎

  中医称为鼻鼽或鼽嚏。本病属中医“风寒感冒”范畴,多为风寒外袭,肺卫不宣所为,临床以自感鼻塞,流清涕,打喷嚏,甚则水样分泌物从鼻道流出,咽部不适,当以疏风散寒,宣肺通窍为治,可取桔梗,杏仁,防风,荆介,羌活,藁本各10克,蝉衣,细辛,辛夷各8克,牛蒡子,薄荷各12克,生姜3片,葱白,甘草各6克,水煎后用鼻闻吸,每次15分钟,每日3次,连续3-5天。

  2.肥厚性鼻炎

  本病属中医“鼻窒”范畴,多为风邪外袭,久恋肺鼻,郁而化热,热邪闭窍所为,临床以持续性鼻寒流涕,有时流脓性分泌物,或黄水与脓性分泌物交替出现,头痛,以前额为甚,伴嗅觉减退,耳闷感,听力下降等,本病是由单纯性鼻炎迁延而致。由于本病经久不愈,常使患者苦恼不已,当以清热解毒,辛凉祛风,通窍透邪为治,药取薄荷,牛蒡子,蝉衣,菊花,柴胡各20克,黄芩,生地,连翘,鱼腥草各15克,辛夷,细辛,苍耳子,白芷各2克,生甘草6克,水煎后闻吸,每次15分钟,每日3次,10日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

  3.萎缩性鼻炎:

  本病属于中医“鼻渊”范畴,实际上是鼻腔及副鼻窦的慢性炎症,是鼻炎中最为难治者。临床以鼻内干燥,咽干,鼻塞,鼻腔有臭味,嗅觉消失,且反复鼻衄,头痛,耳鸣等,当以消热凉血,滋阴润燥,通窍解毒为治,药取沙参,麦冬,知母,生地,生石膏各30克,丹皮,玉竹,白芨,当归,赤芍各15克,羌活,白芷,川芎,细辛,辛夷各10克,甘草6克,如上法闻吸,每次20分钟,每日3次,15天为1疗程,连续5-7个疗程后以千柏鼻炎片,或藿胆丸等巩固疗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