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八种食材帮女性补血养血

2014年04月28日15:3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女性如何补血最有效?女性每个月都会有生理期,贫血对女性伤害很大,所以补血对于女性来说特别重要,女性补血方法有很多种,那么哪种方法最有效呢?除了要掌握最佳的补血时间之外,还要在在饮食上多下点功夫,下面就来看看女性补血的最佳时间段和补血的8大圣品,让你气色红润不化妆也很美丽喔!

  女人补血养血的4个最佳时间段

  1、月经来临过程

  这时应忌吃辛辣食物,否则会导致经血量增多。同时也不能吃寒凉的食物,以免凝血、滞血。还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肚脐、后腰和脚心。冬天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

  2、月经结束后七到十天

  一是要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暗耗阴血;二是女性在这个阶段依然不能贪凉,如果此时随意吃寒凉食物、经常熬夜,轻则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重则影响孕育。

  3、排卵期身体热

  为两次月经中间的3~5天。古人认为,女人在一月之中必有一天,会感到身体微微发热,并伴有较多的透明、拉丝状白带,这正是为怀孕做准备的时期。随著体内阴气不断。

  小贴士: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于激动。准备怀孕的女性可以在这两天安排性行为。

  4、排卵后至月经

  这个时期,女性一定注意不要受凉,不能吃冷饮等温度低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寒性大,比如梨、葡萄、山竹、西瓜等,此时也要尽量不吃。可多喝一些山药粥,以健脾、补肾气。

  女性补血养血的8种最佳食材

  1、玫瑰酒——能活血

  为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而苦恼的女性,多为肝郁气滞者,常伴有胸胀痛、月经不调、胸闷、气滞、抑郁等症状。可尝试玫瑰酒,玫瑰花具有行气解郁、疏肝和胃、活血止痛的功效。

  2、龙眼肉——含铁质

  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食物。

  3、桑葚干——天然铁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是水果中的补血果。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

  4、黑枣与蜜枣干——补铁养血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

  小贴士: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5、紫葡萄干——补血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

  小贴士: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6、南瓜——补血

  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帮助红血球正常运作;锌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小贴士:被誉为补血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

  7、萝卜干——铁质高

  萝卜干本来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维生素B极为丰富,铁质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它的铁质含量除了金针菜之外超过一切食物。

  8、胡萝卜——补血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