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食用调和油真的健康吗

2014年05月04日11: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几天去超市购物,大老远的就看到某专柜前聚集了很多叔叔阿姨。出于好奇,走过去一看,某品牌的食用油在做促销,5L一桶的橄榄调和油,居然才卖58块钱,简直是物美价廉。凡是有生活经验,会持家的朋友,看到此等好事,想必都会将其收入囊中吧。

  通过这一现象,你会想到什么?调和油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什么是调和油?真正的调和油是否会如此便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从而揭开“调和油"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食用调和油?

  调和油,又称高合油,它是根据使用需要,将两种以上经精炼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食物中的脂肪不仅能产生诱人的香味,让人胃口大开,而且脂肪中含有的脂肪酸能在人体内发挥重要作用:提供能量;构成人体组织;形成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调节体内生理生化反应。只有合理、均衡地摄入各种脂肪酸,才是健康的保证。而单纯的植物油里面,脂肪酸的种类较单一,为满足老百姓对均衡营养的需求,从而兴起了食用调和油。

  鱼龙混杂的调和油市场

  目前市场上的调和油种类多达几十种,让人眼花缭乱。在超市我们可以看到,调和油的种类包括了花生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除了上述以单一品种为主命名的调和油之外,还不乏诸如深海鱼油橄榄调和油等混合品种命名的调和油产品。重点是琳琅满目的调和油产品价格各不相同,差别明显。就拿橄榄调和油来说,便宜的可以卖到50元左右,而最贵的可以过百,二者价格相差了一倍多。同样都是橄榄调和油,而两者之间的市场价格相差很大,消费者真不知该如何作出选择?

  揭开“调和油”的神秘面纱

  我们在超市里会看到各种品牌的调和油,但是它们只会标注各种成分的种类,却不会标注它的具体比例。

  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文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在调和油配料表中,排名越靠前表明其含量越高。如果您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调和油多是以较为廉价的“大豆油”为主要成分,而排在配料表后几位的如橄榄油、鱼油、花生油、葵花油等“高级油种”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产品名称。比如,某知名品牌一款净含量5L、名为“花生调和油”,其“花生油”成分排在配料表第二位;另一知名品牌的“橄榄调和油”,“橄榄油”排在配料表第三位;“深海鱼油调和油”的深海鱼油成分则排在配料表的倒数第二位……

  其实市面上出现的调和油,多是以大豆油为主,然后添加很少的“高品质”的油,但是它却将“高品质”的字眼,大大的放在标签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价钱也是“一跃升天”因此我们在买调和油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它是否是我们多需要的食用油,同时是否符合所给出的价位。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贾秀琴

QQ:81962330

电话:15910972527

新浪微博;@营养师-琴丫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