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美味紫薯防癌抗衰老

2014年05月05日11: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红薯既是主食,又是零食,养活了不少中国人,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多人记忆中的美味。如今市面上关于红薯又多了一种颜色—紫色!紫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进入我们千家万户的餐桌,尝个鲜,味道也不错,可这种深紫色是安全的吗?会不会是转基因过来的呢?今天就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一起走近紫薯!

  紫薯因颜色呈现紫色或深紫色又名黑薯,其实紫薯是这几年才培育出来的新品种,隶属于薯类,杂交培育。而并非转基因食品,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关于紫薯的营养价值可比普通红薯高数倍,除了普通红薯的营养价值外,还富含抗癌物质,硒、碘、钙、锌的含量也较高,是目前最为理想的健康食品。

  营养特点:

  一、清除自由基、抗衰老

  紫薯之所以呈现紫薯,是因为其中丰富的花青素,这是自然界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属类黄酮化合物。存在于植物细胞的液泡中,可由叶绿素转化而来。花青素的作用: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花青素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花青素可被人体100%地吸收,服用20分钟后,血液中就能检测到,在酸性环境下稳定,半衰期长,可达27小时,功效持久。与其它抗氧化剂不同,花青素有跨越血脑屏障的能力,可以直接保护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花青素安全无毒,据实验一个70公斤体重的人连续半年每日服用35000mg的花青素也未发现不良反应。

  二、预防便秘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可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胃肠蠕动,清理肠道内滞留的代谢废物,排除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通畅,改善消化道环境,房子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三、防癌、抗癌

  紫薯中富含硒、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酸,有增强免疫系统能力来抵抗致癌物的侵袭,能够抗癌、防衰老的作用。美国生物学家瑟。施瓦茨证实,甘薯中含有的脱氢表雄甾酮可以防止结肠癌和乳腺癌,它还含有假性雌激素,对保护皮肤、消除人体中的破坏性游离基细胞、延缓衰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颜色变!变!变!    

  花青素是一种神奇的色素,酸性下向红色转变,碱性下向蓝方向转变,极微弱的碱性时可能呈现绿色。蒸紫薯的时候,很多人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就是蒸紫薯的水发绿,结果以为是坏了。其实是因为北方很多地区都是碱性水,紫薯里的花青素被蒸汽凝结成的冷凝水提取出来,流到蒸紫薯的水中,在微碱性条件下就会发绿,无毒害,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紫薯妙吃

  紫薯加柠檬或白醋会变成淡粉色,再做糖醋藕,或熬紫薯粥,就可以尝试色彩大变身了,怎么样?你也赶快试试吧!

营养师:赵培佑

QQ:67970785

新浪微博@赵培佑营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