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儿童吃粽子和鸭蛋应注意哪些

2014年05月08日10:1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粽子和鸭蛋变成为节日必不可少的食品。小朋友对过节的欲望更胜于我们成人。当然,在香喷喷的粽子面前更容易失去理智或控制力。“儿童能不能吃粽子和鸭蛋,哪些儿童应少食?”便成了我们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1. 粽子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而糯米属于粘食,不容易消化。有营养专家告诫我们,如果吃冷粽子还会引起胃痛、腹胀等不良反应。因此,吃粽子之前最好彻底加热。而甜粽子糖多,咸粽子油脂肪高,只能让一些小朋友对粽子望而却步。因此,对于有小朋友的家庭,若条件允许家长最好自己亲自动手包粽子,不放过多的糖或油脂,应避免添加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

  一般无禁忌的儿童,考虑到粽子不易消化,1岁以下婴儿不易吃粽子,1岁以上可以试着尝几口。3~6岁以上可以适当少量进食,让孩子尝尝鲜而不至于因为被剥夺吃粽子的权力而在节日里显得沮丧。家长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个粽子或给孩子选择小点的粽子。6岁以上则可以进食1个粽子。

  对于有腹泻、消化道手术等消化道功能不全的,最好不吃为妙。糖尿病儿童,可以根据食物交换份的原则,适量吃点粽子,但最好选择不加糖或少糖的白粽子,把粽子当做主食或主食的一部分,且将粽子的能量控制在总能量范围内。

  2. 咸鸭蛋

  顾名思义,咸鸭蛋盐分很高,对于习惯低盐清淡者来讲可能对它不感兴趣。因此,对一般儿童,尽量应控制咸鸭蛋的量。吃咸鸭蛋时,应减少其他含盐多食物。1岁以内的婴儿不适合吃咸鸭蛋,1岁以上的儿童最好控制在1个以内,或吃个鸭蛋黄。而对于患有患有过敏疾病的儿童需要禁食蛋类的及肾病需要低盐饮食的,则不宜食用。同时,对蛋类过敏的也应和鸭蛋拜拜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