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如何让自己逆生长

2014年05月22日14: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图为1965年出生的演员李楠,当时36岁。

  返老还童自古以来就受很多人的追捧,想必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都知道,里面有个天山缥缈峰灵鷲宫主人,年龄96却有着少女般的容颜和身材。那么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这种人呢?

  近日,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李楠在微博上迅速走红,47岁的他依然有着17岁的容颜,被网友戏称为“天山童姥爷”。李楠的事情令人惊叹,但实际生活中,他远不如镜头上那样皮肤细嫩。许多人想看起来年轻,通过高超的化妆技术和整容手术完全可以达到效果,但健康美丽的容颜必须是从内到外的。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傲人的容颜。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所谓的“逆生长”呢?这里给大家主要从饮食上支几招!

  衰老的原因不明确,所以就没办法对症下药。目前,关于衰老有几种假说,分别是端粒假说、蛋白质废物差错堆积假说、DNA损伤修复假说、基因表达调控假说、自由基假说等等。有人说,这些假说太深奥,我们不懂。那么没关系,吃,你总会了吧。通过以上假说,我们可以看出来衰老和蛋白质、基因、自由基等都有很大关系。很多人都知道,体内自由基增多会加速衰老,便秘会导致毒素增多,吃烧烤致癌等等。那具体该注意什么,我们慢慢道来。

  一、食物多样,不挑食。很多人这不吃,那不吃,结果还一身病。生活中这样的人很多。有人说,多吃水果好,那我天天就吃水果,别的都不吃,不是更好吗?其实不然,我们身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满足我们一天所需,通常都是某些突出,某些含量很少甚至不含有。食物多样,才有利于我们摄入充足的营养,来供自身需要。除此之外,食物多样有利于降低食物中毒风险。如果你每天吃的鸡是速成鸡,那岂不是遭了秧。如果你平时鸡鱼肉蛋都吃一些,都吃少一些,是不是就可以规避中毒的风险了呢?

  二、挑选蔬菜水果,要好色。我们说做人不可好色,但挑选起蔬菜、水果来一定要好色。这是因为深色的蔬菜、水果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质丰富,如紫黑色的桑葚中含有花青素,南瓜、橙子中胡萝卜素丰富,绿叶菜中VC,葡萄中的多酚、单宁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质。深色果蔬中的这些天然色素和物质,可以起到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的作用。不仅利于健康,防止器官的衰老,还可以淡化色斑,起到美白的效果。建议深色果蔬占菜篮子的一半左右。

  三、要想气血足,红肉不可少。红脸蛋一般是气色年轻的体现,每天补充点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造血。哪些食物含铁丰富呢?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红肉等(例如猪肉、牛肉、羊肉),每天一掌心的肉就可以了,大约1~2两。如果是素食者,建议吃些绿色和红色的蔬菜、水果,蔬菜吃前焯下水,并和富含VC(如猕猴桃、柿子椒、西兰花、鲜枣)的食物一起吃,铁的吸收更好。

  四、每天一杯奶一个蛋,养颜又健康。很多爱美的女士青睐于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猪蹄和凤爪等。众所周知,胶原蛋白是构成皮肤的主要成分,要想皮肤好,胶原蛋白不可少。但是我们人体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不是说吃啥补啥,吃胶原蛋白就补胶原蛋白。吃猪蹄、凤爪美容的效果甚微,倒不如每天300ml牛奶、一个鸡蛋效果明显。牛奶和鸡蛋都是完全蛋白,蛋白质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同时还能够提供强壮骨骼的钙、预防皮肤干燥的VA和VB等矿物质和维生素。

  五、清淡饮食,健康又年轻。有人说,油少的食物不香,试问健康重要还是满足口腹之欲更重要呢?长期重口味的饮食会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爱吃油炸食品的人群很多都会肥胖,而且有的人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嘴角起泡、口腔溃疡、脸上爱出油等等。而且吃油多的食物还有一个问题,你确定吃的不是地沟油吗?你确定油温可以控制的很好?一般会存在的问题是,油温过高或者吃到了地沟油,里面不仅可能含有致癌的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同时产生的自由基也足以让色素沉积、加速面部衰老、让脏器受损等。前面提到衰老的自由基假说,一、就是和这方面有关。清淡饮食,有利于减少食用油的摄入,进而减少高温下的油脂有害产物(如自由基、苯并芘等)。同时还可限制能量的摄入,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作用。

  六、暴饮暴食,肥胖又伤身。生气郁闷了狂购物,零食敞开吃;自助餐为了吃够本,扶墙进扶墙出;为了减肥,一顿不吃,饿了又海吃海喝,这些场景不足为怪,特别是在年轻人身上。殊不知,这种饮食方式反而更容易引起肥胖,而且进食过快会增加急性胰腺炎的风险,一旦出现了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有人说,我腹泻还可以减肥,有啥不好呢?实际上,腹泻拉出去的主要是水和消化液,不是减的脂肪,同时还会造成吸收不良等副作用。面色蜡黄、无血色,何来精神而言,更何来年轻之说?

  七、不渴也喝水,甜饮料莫碰。都说女人是说做的,其实所有人都是水做的。水占到体重的60%左右,人体轻微的缺水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每天至少1200ml的水,基本能够满足一天身体所需。平时会用水嫩这个词来形容皮肤,如果平时不爱喝水,或者等到渴了才喝,身体缺水,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皮等,也容易加速衰老。对于甜饮料,很多成分表中可以看到各种甜味剂、香精、色素等等,不仅没有什么营养,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可能造成龋齿糖尿病痛风等疾病。最健康的饮料是白开水,如果想来点别的,可以选择牛奶或豆浆。

  八、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拒绝路边摊。早晨懒得起,在路边买个早点凑合吧!晚餐没吃饱,吃个麻辣烫吧!好友相聚,去吃个烧烤吧!这些在我们生活中都不少见,路边饮食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的一部分。先不看营养,光那过来过去的车辆就让你吃进了很多灰尘。再来看看烧烤类食物,烧烤类食物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其致癌性。特别是当烤的油滋滋往下滴、肉被烤焦的时候,就会产生致癌物质。导致衰老的其中一个假说是DNA损伤修复假说,致癌物质可能引起基因突变,基因突变对人体一般带来的是严重的后果。有的人就是嘴馋怎么办?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在烧烤的时候可以用柠檬汁、番茄酱做调料,或者有人喜欢吃大蒜,都是减少危害的小妙招。烤肉不要烤焦,最多一个月吃一次。关于麻辣烫,有的是以香辛料为主的底料,以它作为晚餐会刺激胃肠,也容易上火。建议吃麻辣烫的时候,选择以蔬菜为主,到正规干净的店面,用麻酱做调料就好,不要放太多的辣椒。在路边的麻辣烫,有的时候为了延长串的保质期,会将一部分泡在福尔马林里面,福尔马林是泡标本或尸体的试剂,人吃了会怎样自己去想吧!再来看看路边的早点,有人说,这个可没有什么致癌的了吧!可是1块钱一杯的粥或者豆浆你敢喝吗?回收的废塑料做成的劣质包装盒,里面各种有害物质会溶解在水中。鸡蛋灌饼、炸油条的油用到黑了才去换,危害程度可与地沟油“媲美”。新鲜的食物其中的营养物质损失较少,同时也不会因为储存的不当造成有害物质的堆积,例如久放的青菜不仅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同时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升高。

  九、戒烟限酒很关键。烟的危害不说都知道,大黄牙、肺癌等等,同时吸烟时产生了大量的自由基,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利影响,加速衰老进程。所以,烟是必须戒掉。在我们这个酒文化盛行的礼仪之邦,缺少了酒总有一些不完美。其实,少量的酒对人体影响不大。那么每天最多喝多少酒才不至于损害身体呢?对于酒精量,男性最多25g,而女性最多15g。如何计算多少量呢?男性每天的限量(ml)=2500/酒精度数,即一瓶50度的白酒,每天最多喝一两。女性同理,每天饮酒限量(ml)=1500/酒精度数,即一瓶10的葡萄酒,每天最多3两。喝多了伤肝不说,还易成瘾,造成精神麻痹,萎靡不振,同样和咱们的“年轻”也是背道而驰。

  说了那么多饮食方面的建议,那么除了饮食外,还需要注意哪些呢?适量的运动、良好的生活规律和积极阳光的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从运动角度,过激烈的运动或者强度较低的运动,都不是很理想的健身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三种有氧运动:快走、慢跑和游泳。坚持有氧运动,对于减肥和维持健康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从生活方面,良好的作息是维持健康和延缓衰老的保证。长期的熬夜、不规律的饮食,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坚持做到早睡早起,每天三餐定时定量,起床养成排便的习惯等等。最后,积极阳光的心态是决定年轻与否的重要条件。由内而外的年轻才是真正的年轻,所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良好习惯一个都不能少,保证了健康才能保证年轻的容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