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缓解便秘有方法

2014年05月22日14:3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不同的人群都存在便秘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便秘是一种习惯,事实上便秘是一种症状,如果不及时改善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

  便秘的危害

  便秘的危害有很多,早期会表现出脸色发黑、口臭、出斑、出痘,严重的会出现痔疮、肛肠疾病,甚至结肠癌的发生也跟便秘有很密切的关系。

  便秘的形成

  如果大肠不能有规律的正常运作,就会导致粪便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形成便秘。不同的患者对于自己便秘的症状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排便费力、粪便硬结、排便不尽感、排便频率减少这些都属于便秘的表现。

  便秘的原因

  1.抑压便意:这种情况常见于工作比较忙绿的上班族,也许有便意的时候正是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为了完成手头的工作,不得不压抑想去厕所的感觉,等手头工作忙完便意也没有了,即使去厕所也不会痛快的排出;这种情况想要改善可以刻意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避免抑压便意造成粪便的排出困难。

  2.喝水不足:现在很多人不爱喝水尤其是小孩,水的摄入不足会使大便干燥不宜蠕动;这种情况就要保证每天充足的饮水让肠道的水分充足,也可以使粪便的水分充足,增强肠道的润滑度利于粪便的排出。

  3.膳食纤维摄入少: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以调节肠道的菌群促进肠道的蠕动,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大刺激肠道排出。这种情况的就需要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薯类以及适当的粗粮来改善。

  4.肠无力:常见于老年人,由于肠胃功能的下降,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没有吸收的食物会被加速分解,由于肠内平滑肌缺乏营养,肠蠕动变慢而且推动粪便的力量减弱就会造成粪便留在体内。有这种情况的人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有条件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来缓解便秘。

  缓解便秘饮食建议

  1.每天保证摄入炒一盘蔬菜,保证一个苹果或是梨;

  2.每天保证摄入的水在1500ML以上,如果不能很好的掌握水的量,建议买一个带刻度的杯子;

  3.在选择主食时可以多样化,三餐的主食最好不要是同样的食物,比如多增加一些红薯、发糕等;

  4.还要多吃一些发酵的食物,利于吸收而且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比如腐乳、酸奶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