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巧除果蔬农残有妙招

2014年05月30日11: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马上到夏季了,瓜果蔬菜开始占据人们的主餐桌,但是由于部分菜农违规使用农药和不规范操作的存在,使得果蔬的农药残留成为人们普遍关注和忧虑的问题。2013年3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农业部与卫生部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新标准的颁布实施,为规范科学合理用药和农产品质量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和滥用农药行为,提供了法定的技术依据。

  想要轻松应对果蔬农残问题,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不同种类的果蔬农药残留情况:

  根据我国农产品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农残合格率从低到高依次是豆类>茄果类>白菜类>绿叶蔬菜>芋薯根菜类>葱蒜类>瓜类>食用菌类。其中水生蔬菜、多年生蔬菜、野生蔬菜、苗芽类、其他(包括玉米、花生等)最令人放心,合格率为100.00%。

  分析:豇豆、刀豆、四季豆等豆类普遍农残含量高,合格率最低。因此豆类蔬菜最好焯烫之后再吃。叶菜类的农残也比较高,由于叶菜较易受病虫害影响,且农药直接喷洒在菜叶表面,表面积大,农药吸收较快。再加上叶菜生长期较短,用药与上市难以达到安全间隔期,使农药来不及挥发便上市,最终导致附着的农药较多。其中白菜类的不合格率又普遍高于绿叶菜类。最让人放心的是瓜类、苗芽类和玉米、花生等。苗芽类的生长期非常短,基本不需要使用农药。而玉米、花生不会直接接触到农药,当然也更安全。还有一类,就是蔬菜中有香味的农药残留率较低。如蒿子秆、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种很浓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驱虫剂。

  注:白菜类:白菜、小白菜、青菜;绿叶蔬菜:芹菜、叶用莴苣、油麦菜;茄果类:辣椒、茄子;豆类:豇豆、刀豆;根菜类:萝卜;瓜类:黄瓜、苦瓜;葱蒜类:香葱;食用菌类:平菇;芋薯类:马铃薯。

  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让我们吃的更健康、更放心,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几种有效的减少农残的方法:

  1、焯水

  焯水(漂烫),即放到开水中烫一下就捞出来,也是去除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的可靠方法,可以去除80%。菠菜、白菜、油菜、菜心、甘蓝等叶菜特别适合采用。虽然会流失一小部分水溶性的营养物质,但是还是比较高效的一种方法。但这种方法不适用于黄瓜、冬瓜等瓜类蔬菜。有意思的是,如果长时间煮,则对农药的去除效率会明显下降,这有可能是经过长时间的加热,蔬菜细胞被破坏了,到了水中的农药又可能进入到蔬菜中。

  2、清水冲洗

  美国曾经进行过一项规模比较大的清洗去农残的研究。他们选取了28批次的生菜、草莓等果蔬,分别检测清洗前后几种常见农药的含量变化。他们使用了自来水、洗涤灵以及4种专门的“果蔬清洗剂”。结果发现,每种方法都能显著降低农药残留,但是这些专门的果蔬清洗剂与清水没有区别。他们还发现,这些农药是否容易被洗掉,跟它们的溶解性关系很小,主要是被清洗时的机械运动所去除的。所以,建议:在自来水下冲洗30秒以上,伴随着搓洗。

  还有人喜欢用酸水、碱水或者盐水来浸泡果蔬。这些方式对于某些果蔬、某些农药是有效的,比如实验证明,黄瓜的去农残效果:碱水>清水>洗米水>洗涤灵>盐水>醋。但是如果有的蔬菜表皮细胞被这些浸泡溶液破坏,那么洗到水中的农药又有可能进入蔬菜中,类似于焯水和久煮的情况。

  3、去皮

  清洗能够去除表面的农药,但是对于渗入皮内的就无能为力。一般而言,渗入的部分主要分布在表皮内,所以去皮是很有效的手段。比如土豆,去皮可以去掉70%以上的残留农药。黄瓜、茄子、南瓜、冬瓜、西葫芦、苦瓜等蔬菜都可以采用。虽然会损失一些皮中的营养,但为了减少农药残留是值得的。

  注:本身烹饪过程中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农药残留会被去除,比如油炸,可以去除90%,但是我们更加提倡健康的饮食,所以通过烹饪前处理来去除,无疑是更好的方案。

  温馨提示:

  蔬果清洗最好先洗后切。

  这是因为溶有农药的水可能通过切口渗入,带来二次污染。比如黄瓜有刺,不少人喜欢用刷子刷着洗,殊不知这样破坏了表皮,不仅可能导致农药的二次污染,还可能带入刷子上附着的细菌。

  加盐浸泡时间莫长。

  一些不容易洗净的叶菜、水果,可以通过加盐浸泡降低农残,能最大程度的杀死食物表面的微生物,多一重安全保障。但是杜绝浓盐水、长时间浸泡。盐浓度过高,不仅能杀死微生物,也会杀死食物表面的细胞,使得水中的有害物质渗入食物。同理浸泡时间不宜过长,5分钟左右即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