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晚秋三大美味养肺润肠

2014年10月22日10: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寒露巧滋补,美食来相伴】

  “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起到很好的调理身体的作用,下面为您介绍三道菜肴:

  一、清蒸羊肉

  【主料】羊腩、白萝卜

  【辅料】香葱

  【调料】盐、胡椒粉、鸡粉

  【制作】1.将羊腩煮熟,白萝卜过水煮熟;2.改刀装入蒸碗中,加入羊肉原汤调味;3.上笼蒸40分钟,出锅撒葱花即可。

  【营养剖析】羊肉萝卜堪称绝配,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硒等矿物质,是秋冬进补的佳品,B族维生素的协同作用对能量代谢、生长发育,神经系统调节均起着积极的作用。配以性味含量的白萝卜能祛除羊肉的甘温,同时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白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并且富含维生素C,能更好的促进羊肉中铁元素的吸收,提高人体造血和免疫功能;萝卜中含有的纤维木质素,有很强的抗癌能力。

  二、五色养生烩年糕

  【主料】年糕

  【辅料】胡萝卜、香菇、芹菜、玉米粒、大枣、松仁、羊肉粒

  【调料】盐、油、鸡粉

  【制作】1.将主料、辅料切丁,起锅上火,放入大枣煸出香味儿,装盘备用;2.起锅上火,将松仁焙出香味;3.加水,放主料和辅料,烩制勾芡出锅装盘。

  【营养剖析】

  这道菜食材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年糕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配以煸熟的大枣同食,其营养成分能够释放出来,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年糕中矿物质的吸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香菇中特有的香菇多糖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玉米中的黄体素能够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并且其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够起到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等功效;松仁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血压、血脂、保护心脑血管健康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三、菊花核桃奶

  【主料】牛奶、核桃碎

  【辅料】新鲜菊花

  【制作】1.将核桃仁焙熟,制成核桃碎备用;2.菊花煮水、过滤、留水;3.加入鲜奶和白糖勾芡,撒菊花和核桃碎即可。

  【营养剖析】

  这道甜品口感层次分明,营养均衡。用煮菊花水熬制的牛奶中独有一种的芳香气味,其所含的挥发油、菊甙、黄酮类物质能够增进食欲、舒心安神、抗氧化、防衰老。牛奶中富含钙,充足的钙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参与神经递质的调节,能够维持神经细胞的兴奋性;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在体内转变成5-羟色胺,后者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对于人体的情绪调节、应激反应、昼夜节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核桃仁在增进人体健康方面,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润肺补肾、滋养皮肤等功效,其富含的赖氨酸对大脑神经的营养极为有益,同时能够补充人体必需的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羊肉核桃菊花润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