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秋补养生就要这样吃板栗

2015年10月28日10: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七月杨桃八月楂,十月板栗笑哈哈”。时下,正是吃板栗的最佳时节。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温,归脾、肾经,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之效。

  中医临床常用板栗调治脾虚泄泻、反胃呕吐、腰膝酸软、筋骨折伤肿痛等病症。《经验方》中记载:“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也就是说,对于脾肾逐渐亏虚而见腰膝酸软无力的中老年人来讲,每日生食几枚板栗是不错的选择。板栗除了有补肾强筋的功效外,其养胃健脾的功效也令人刮目相看。

  现代营养学认为,板栗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能够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并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补脑健脑,保护牙齿和牙龈健康,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引起的腰腿酸软、筋骨疼痛的症状,尤其适合老年人长期食用,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营养佳品。

  板栗中富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可提供给人体较多热能,帮助脂肪代谢。对于中焦虚寒而不敢吃冷食,或胃肠功能不好而见反胃、长期泄泻的人来说,每日不妨食用几枚炒板栗,可以改善症状。此外,板栗中含有较多的核黄素以及维生素B2,对于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均有显著疗效,并可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减轻眼睛疲劳感。由此可见,板栗是一款老少皆宜、营养丰富又有养生保健作用的食药两用的珍品。

  值得提醒的是,板栗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高,但一次不可食用太多,每日食用不宜超过10个。此外,因板栗含糖较高,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两三个为宜,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附[养生药膳 栗子山药姜枣粥]

  材料:栗子50克,大枣3个,山药30克,生姜6克,大米100克。

  制法:将上述食材加入适量水,煮成稀粥即可食用。

  功效:栗子益气健脾、补肾强筋;山药、大米、大枣亦为益脾养胃之物。这款养生药膳可长期食用,用于脾胃虚弱、畏食冷物、腹泻或小儿疳积、消化不良等人群的辅助治疗,亦可以作为健康人群的养生保健药膳,但胃胀、便秘者勿过食。

文章关键词: 健康板栗山药药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