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揭秘冰箱里的天然安眠药

2015年11月02日15:3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研究发现,一些日常食物能够起到镇静作用,在促进睡眠、消除焦虑方面作用胜似安眠药。比如,就寝前一两小时吃几个颗樱桃,或者几个核桃,有望让睡眠更踏实。还有,一日三餐里多加些莴苣或奶酪,也会产生类似功效。

  牛奶

  一直以来,一杯温热的牛奶就是香甜入梦的保障,这是有理由的。牛奶富含钙质,不仅有助肌肉放松,还可调节身体产生褪黑素,一种有助睡眠的激素。此外,牛奶含氨基酸的一种色氨酸,有助产生血清素,帮助身体放松,感觉舒泰。而且,加热后的牛奶香甜可口,气味诱人,还具有缓和神经的作用。临睡前或者半夜醒来时喝上一杯再好不过。 

  水果

  樱桃,尤其是酸的樱桃,就是通常用作烤苹果派的那种,含褪黑素,有助沉沉入睡。睡前一二小时吃几个樱桃,或者白天喝两杯酸樱桃汁,能够促进夜间睡眠。与之类似的是,香蕉美味可口又价格亲民,且口感中和,几乎人人都爱吃。研究发现,香蕉富含锰和钾,这两种微量元素都有助肌肉放松、促进睡眠。此外,香蕉也是色氨酸的理想来源。睡前一二小时吃根香蕉最好。

  坚果

  核桃不仅好吃,也含褪黑素,有助调节身体睡眠周期。此外,核桃还含色氨酸,可在体内转化为褪黑素。另一种坚果——杏仁也有类似功效。杏仁是锰元素理想的食物来源,有助肌肉放松。它还富含蛋白质,帮助保持血糖水平。另外,每天吃几粒杏仁有助降低坏胆固醇含量,并且提升脑力,强化骨骼。  

  莴苣

  睡前吃菜并不多见,但却可能十分有效。因为莴苣,尤其是长叶莴苣含植物营养素,据悉可以促进睡眠,缓解疼痛,同时有助身体放松。不一定要炒莴苣,可以用它来泡茶。用开水冲泡莴苣叶,10分钟后便可饮用。如果不习惯口味,可以加一勺蜂蜜。

  奶酪

  与所有奶制品一样,奶酪含丰富钙质,有助缓解压力,放松肌肉,还能调节身体分泌褪黑素。奶酪可选种类繁多,每晚吃一种也是赏心乐事。不过,奶酪富含热量,不要贪吃,每次一小块足够,或者在全麦面包上涂抹一两片。

  豆沙

  豆沙不仅美味可口,也是色氨酸的优质来源。在全麦饼干上抹几勺豆沙,有助稳定血糖,从而引发优质睡眠。豆沙也富含蛋白质,可有效中和胃酸反流,一种常见的造成失眠的原因。

  米饭

  临睡前吃饭,恐怕没多少人愿意,不过泰国香米的确值得一试。研究发现,泰国香米含足量葡萄糖,能够让大脑整晚保证养料,同时提升色氨酸和血清素水平。这两种荷尔蒙都对提高睡眠质量有益。如果一碗米饭没有吸引力,可以掺入牛奶和蜂蜜。蜂蜜本身也有助睡眠。蜂蜜中的糖会轻微提升胰岛素含量,使得色氨酸更容易进入大脑,从而起到促进有效睡眠的神奇作用。

  除了日常食物,还有一种天然药物,那就是本草。和食物一样,本草不但能够有效安抚过激神经,让身体完全放松,而且不用担心引发副作用,避免安眠药引起的起床晕眩,以及整个上午都可能出现的不清醒感觉。

  甘菊

  几百年来,人们用甘菊缓解焦虑,解除失眠,提升情绪。甘菊含类黄酮,对于大脑的作用等同于处方类镇静药。不同的是,甘菊不会致人上瘾,温和无副作用,安抚神经之余不会产生早上晕眩或疲惫。冲泡甘菊10分钟后即可饮用。加一点蜂蜜作用更显著。也可以将甘菊精油滴入澡盆,洗个热水浴。

  啤酒花

  尽管啤酒花使用历史悠久,但人们对于啤酒花的认识仍局限于啤酒中的一种调味成分。实际上,这种干花也可用于镇静神经,提升睡眠。据研究,啤酒花中的活性成分是一种温和的镇静剂。可以用啤酒花泡茶,只是口味有点重、味道有点苦(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啤酒)。很多时候,人们将啤酒花和另一种本草——缬草油合用。两种草药能够互补,更好地发挥彼此作用。还可以将啤酒花塞入一个小布袋,放在枕边助眠。

  缬草油

  缬草油是一种珍贵的草药,人们很早就发觉它具有缓解焦虑,促进睡眠的功用。缬草油的活性成分未知,其功效很有可能源自几种化合物的相互反应。缬草油不但能预防失眠,还会防止梦游。美中不足的是,它味道比较重,气味也不算好闻。所以,很多时候缬草油要和其他香草,比如啤酒花和西番莲搭配使用。

  西番莲

  西番莲拥有娇艳的花朵,也有好听的名字。但它的用途不止观赏。西番莲的干花、叶子和茎能够提升大脑中氨基丁酸的含量,起到放松镇静的作用,有助减少失眠和焦虑。同样,西番莲茶的味道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的,有人将其描述为青草或干草味。为中和这种味道,可以加点蜂蜜或其他香草。

  蜜蜂花

  蜜蜂花有着柠檬的风味,它是薄荷家族的一员,含多种色氨酸,可以起到减缓压力和焦虑的作用,同时能够促进睡眠,帮助缓解胃部不适。睡前饮用蜜蜂花茶,或者搭配其他香草,有助提升情绪、减缓压力。它的常见搭档有缬草油、啤酒花和甘菊等。

  花菱草

  花菱草又叫加州罂粟花。尽管它是罂粟家族成员,其活性成分却是植物活性的生物碱,而不是鸦片制剂。加州罂粟花晒干后,漂亮的橙色花瓣和有花边的植物叶子,都具有温和镇静作用,有助镇痛,缓解失眠和焦虑。同样,用它泡茶会有点苦。

  熏衣草

  熏衣草是最为知名的促进睡眠和缓解压力的草药。熏衣草不仅悦目,还具备独特香气,有助降低血压、缓解神经,促进深层睡眠。最常见的用法是制作熏衣草枕芯,或者制成精油喷洒在房间里、床单上。当然也可以用来泡茶。

  猫薄荷

  猫薄荷是一种有名的香草,其活性成分能够起到镇静作用,常用来帮助入睡,或缓解因紧张引发的头痛。猫薄荷是薄荷家族的一员,用来泡茶味道可口,口感柔和。其本身味道不错,也可以和其他有药效的本草混合使用。  

文章关键词: 健康失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