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季泡脚水里加点料才好

2015年11月19日10:1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手脚冰凉、常感疲劳、月经不调……

  冬季泡脚 加点“佐料”    

   中医认为,足是六经之根,人体十二经脉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所以,养护好您的双脚至关重要。

  进入冬季,若能在泡脚时加点“佐料”,具有推动血运、调节经络、治病保健的功效,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等大有裨益。

  ★手脚冰凉者→加点生姜

  具体方法:取生姜50克(切片),放入泡脚的温热水中,或将生姜片在锅中熬10分钟左右,再将熬好的姜水倒入泡脚水中。姜既是调味品又是一味中药,具有温阳散寒的作用,特别适合虚寒体质者。有慢性胃肠问题、经常失眠多梦、怕冷而手脚冰凉的人,睡前都可以用生姜水来泡脚。

  ★关节痛患者→加点酒

  具体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泡脚水中,加入两汤匙白酒或黄酒。酒有通络止痛、舒筋活血以及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特别适合有痛症的人使用,如关节痛患者等。

  ★常感疲劳者→加点醋

  具体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泡脚水中,加入两汤匙醋。醋有很好的收敛作用,适合经常感觉疲劳的人泡脚使用。

  ★失眠患者→加点合欢皮等

  具体方法:取合欢皮、酸枣仁、当归、素馨花各30克,加水适量熬1个小时后,倒入洗脚盆内,再加入适量温热水调温到45℃左右,于睡前1小时泡脚,具有养心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慢性胃肠病患者→加点干艾叶等

  具体方法:取干姜、干艾叶、厚朴、川芎各30克,加水适量熬1个小时后,倒入洗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酒(白酒或黄酒均可)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具有行气止痛的作用。

  ★月经不调或痛经的女性→加点素馨花等

  具体方法:取素馨花、玫瑰花各15克,当归、川芎各30克,加水熬1个小时后,倒入洗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醋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具有通络止痛、活血调经的功效。

  ★慢性头痛患者→加点川芎等

  具体方法:取川芎、蔓荆子、白芷、菊花各20克,加水适量熬1个小时后,倒入洗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酒(白酒或黄酒均可)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具有活血、祛风、止痛的功效。 

  相关链接

  泡脚讲究真不少

  1.用桶泡脚比用盆效果要好,水量最好能泡到小腿处。

  2.泡脚水的温度最好控制在45℃左右。

  3.泡脚时间30分钟左右,以微微汗出为宜,不要贪求大汗淋漓。

  4.忌空腹时泡脚。

  5.忌餐后立即泡脚,以餐后1小时后泡脚为宜。

  6.如果一家人共用一个泡脚桶,而其中有人有脚气,有脚气者泡脚时最好使用一次性塑料薄膜套住泡脚桶,用后丢弃,避免传染家人。泡脚桶用过后,最好每天在阳光下晒干,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7.高血压患者泡脚时水温要控制在40℃以下,泡脚时间也应适当缩短至20分钟左右。在泡脚时若出现头晕、心慌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泡脚。

  8.糖尿病患者皮肤感觉变差,对温度不敏感,且一旦烫伤后不易愈合。因此,糖尿病患者泡脚时水温要控制在40℃以下。

  李令飞

  原文详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11月19日第5版“验方集锦”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脚气高血压泡脚痛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