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

2016年02月15日13: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

  生活中被异物卡住喉咙的事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儿童。那么宝宝不小心被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呢?

  异物卡住喉咙危险性

  我们知道气道是供气体通过的道路,容不得其它任何液体或固体物质的进入,哪怕喝口水都会引起呛咳,轻者呛咳,重者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小儿的喉腔本来就狭窄,再加上会厌分流的神经调控功能发育不够健全,声门喉肌又十分敏感,易发生痉挛。所以小儿喉咙气道容易出现闭塞不通的情况。轻者呼吸困难,重者窒息。所谓窒息,就是呼吸道被阻塞或闭塞,肺就无法与空气进行气体交换,人会因急性缺氧而致死。一般窒息数分钟心跳就会停止。

  “海姆立刻急救法”具体操作

  1、 救护人员应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拖住孩子的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员的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 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有吐出,可以采用另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上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人员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孩子不小心被异物卡住,千万不要摇晃,或者拿手去嘴里掏!因为这样做可能会让异物卡得更深,后果将不堪设想!有时异物未进入咽腔,可试行抠出,但若异物已进入咽腔,取出机会较小,此时最好不要用手指抠,因为这样做说不定还会把异物塞入喉腔或造成咽喉黏膜水肿等险情。如果尚未完全窒息,还有呛咳,应鼓励患儿用力咳嗽,有时可能将异物咳出。

  当自己的宝宝被异物卡住喉咙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着急,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冷静下来,可以按照这些方法去操作,给宝宝减少点危险。如果这些方法做不来,第一时间送医院。

  说明:

  文章原创,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信息:

  张民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张民芳

文章关键词: 健康育儿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