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揭秘柚子皮神奇功效

2016年02月16日10:4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吃柚子最好留着皮,它的妙用可真不少!

  文/李晓丽营养师

  吃柚子最好留着皮,它的妙用可真不少!

  柚子,因为其果肉吃起来甘甜多汁、酸甜适口、沁人心脾,令很多人赞口不绝!它也是我们时下过年不可或缺的必备水果之一。柚子因为有一层厚厚的外皮,因此保质期比起一般的水果要长,故被称为“天然水果罐头”。

  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吃柚子时,会把柚子皮扔掉,其实这样很可惜,因为从营养学方面说,柚子皮含生物活性物质——柚皮甙,它具有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血栓形成,利于心血管健康;它的白囊部分,在中医认为具有清热袪火、止咳化痰之功效。

  柚子皮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妙用,您可曾了解吗?

  1、炒菜用:先将柚子皮洗净削去青黄的表皮,去掉絮状物,留下白色海绵内层,切片浸泡2、3小时,或者用开水直接焯一下,去掉苦涩味,可以和瘦肉,加入青红椒丝等一起炒制,柚子皮在这里可以起到清爽解腻的作用。

  2、做茶饮:将柚子皮洗净后切条,皮的白囊部分千万别去掉,然后切成条或片状,加入适量冰糖,煮成茶水饮用,具有清热去火、化痰止咳、开胃理气的功效。

  3、冰糖柚子皮:将柚子皮洗净后切丝,按水:柚子皮:冰糖=5:2:1的比例,大火烧开,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至柚子皮呈透明状,冰糖变粘稠,关火晾凉,装入容器,可以随吃随取,加入适量凉开水或温水当做饮品来喝。

  4、去异味:吃柚子剩下的皮可以放在房间里驱除秽味,或者放在冰箱里,可以去除冰箱异味。

  5、天然驱蚊剂:将柚子皮的外层的青黄皮削去,留下白囊部分,切条晒干。夏天可以当做蚊香来点燃,不仅驱虫效果非常好,而且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天然的青柚味,代替了蚊香的那种化学味道,有益于身体健康。

  本文原创,商业转载请用微博或邮箱联系本作者。

  联系方式:新浪微博:@李晓丽营养师

  邮箱:1605696648@qq.com

  李晓丽

  高级营养讲师

  高级营养配餐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美味101节目组特聘营养顾问

  健康时报、保健时报等媒体撰稿人

  获今日头条营养·最具人气文章奖

  获今日头条营养·最具成长力自媒体

文章关键词: 养生柚子柚子皮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