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早餐大豆两吃营养翻倍

2016年02月18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豆浆是老百姓饭桌上的一种常见饮品,老少皆宜,被人们称为“植物奶”。豆浆的营养来源于大豆,不仅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虽不及豆腐,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高,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吃大豆的一种方法,正所谓:好东西大家一起来分享!

  一、一豆两吃的做法:

  主料:泡发好的大豆(干豆100克),纯净水:1200克

  配料:花生(30克)、冰糖15克、鸡蛋3枚、油菜50克、胡萝卜50、

  土豆丝50克、小麦粉4两、盐6克

  (一)一吃(豆浆)

  1、豆浆:把泡发好的大豆、花生煮熟后控水备用;

  2、把大豆、花生放入豆浆机里并加入80℃左右的热水(水量为大豆干重的

  8-12倍),启动豆浆模式进行打磨;

  3、用细筛过滤豆渣后豆浆放入奶锅煮开5分钟闭火,加入冰糖即可饮用。

  (二)二吃(豆渣蔬菜鸡蛋饼)

  1、把土豆丁、油菜,胡萝卜切丝备用;

  2、把过滤出来的豆渣放干净的盆中,加入小麦粉,鸡蛋、土豆丁丝、油菜,胡萝卜丝及调味

  调,搅拌成糊状,醒发15分钟。

  3、电饼锅通电加热后,擦少许油,用勺把醒好的面糊平摊在锅里烙熟双面成金黄色即可出。

  二、营养点评

  1、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大豆经过水泡、煮、磨、做成豆浆、再充分加热之后,大豆蛋白的消化率则可以一下子提高为90%。经常饮用具有滋阴润燥、调和阴阳之功效。

  2、用豆渣与鸡蛋、蔬菜做的饼,色香味美,因加入了小麦粉、鸡蛋和蔬菜,没有了豆渣的粗糙感,而变得口感软香细腻,带有蔬菜的清香,同时也增加了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

  三、适宜人群

  尤其适合减肥、更年期女性、高血压糖尿病、乳糖不耐受的人群。

  四、爱心提示

  豆浆虽好,但是对于以下这几种人群来说,喝豆浆还得慎重一些:

  1、 6个月以内的婴儿;

  2、有痛风或是肾功能不全的人群;

  3、胃寒、脾虚的人;

  4、对大豆过敏的人。

  一豆两吃,健康味美,献给热爱生活的朋友们!

  参考文献:

  1、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

  2、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北京:西藏出版社,2007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王娟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邮箱:582200620@qq.com

  此文章系作者原创,如转载请联系本人。

文章关键词: 豆浆蔬菜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