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谁是开春第一果

2016年02月22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中国科普作协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协理事康火南,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后,水果摊前,依然各种果子琳琅满目,单柑橘类就让您看花了眼。刚从树上走下来的茂谷柑也插上一足,自称开春第一果,不仅吸引眼球,更是吊人胃口,令人垂涎!

  它青黄相间的果皮,不会太生也不会太熟;果肉清爽多汁,不会太酸也不会太甜,可解渴,也可提神;剥下薄皮,满手余留大自然的清香;尝一口,满喉皆是雨露山泉的酸甜,嗨,怎能叫人不爱它喽。茂谷柑的酸甜可口,比起秋冬上市的“酣睡”在塑料包装纸中熟得透红的橘桔,太甜、太腻,多渣,食之不解渴,反觉揪心呢。

  茂谷柑为常绿小乔木,树型呈丛状,侧枝多且下垂,树干光滑。果实扁圆形,果型整齐、果皮光滑、为亮丽橙黄色,单果重150~200克,可溶性固形物15.0%,酸度0.6%~1.0%,皮薄多汁,糖份高,风味极佳。

  柑桔果树生长发育、开花结果与温度、日照、水分(湿度)、土壤以及风、海拔、地形和坡向等环境条件紧密相关,这些条件影响最大的数温度。即使差异0.5℃的气温有时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柑橘生长发育要求12.5℃~37℃的温度。秋季花芽分化要求昼夜温度分别为20℃左右和10℃左右,根系生长的土温与地上部大致相同。过低的温度会使柑橘受冻,甚至致死。茂谷柑与碰柑、蕉柑、温州蜜柑作个比较:

  茂谷柑真能成为佼佼者吗?

  其一,营养积累丰富。

  从列表中可看出同类家族中茂谷柑开花到果实成熟,在母树上的时间比其他品种延长3至6个月,母体给的营养也最多,日照充足,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养份更多,果实糖高、酸含量低,甜酸比高,是有外界环境条件作保证的。所以茂谷柑的甜和早熟的温州蜜柑的酸都在情理之中。受生长期短、光照和温度制约,营养和口感确实受影响。

  其二,上市最佳期。

  茂谷柑成熟于春节后,正好是秋冬季的柑桔类储藏时间长水份流失,风味受损,木质化出现,风光不再,很不给力之时。茂谷柑登场,处于蕉柑之后,夏橙(五六月份)登场之前,填补了市场柑橘的稀缺,恰似上天刻意安排,再适时不过了。

  其三,品质好风味独特。

  茂谷柑品质好,酸甜适度,清香宜人,风味浓郁,就连剥皮时双手香味久留。皮比蕉柑薄,风味胜碰柑,汤汁比橙类的要丰足。

  其四,产量高、外表扁平光滑、耐贮运,经济效益好。

  这些优点,成为姣姣者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实咯。

 

文章关键词: 杂谈茂谷柑风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