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季吃七种食物狂补水

2016年02月29日06:4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赶走干燥, 这“七个”饮食窍门行之有效

  文/李园园营养师

  虽说是已经立春,可天气是乍暖还寒,还伴随着这个季节特有的干燥。经常有朋友问“吃什么缓解干燥呢?真是干得太难受了”。其实缓解干燥,饮食还是有招数的,以下7个特别受用。

  窍门1:不妨在水里加点蜂蜜,制成淡淡的蜂蜜饮料。因为蜂蜜中的果糖非常丰富,而果糖吸湿性最强的糖,可以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避免被身体很快的排泄掉,让水分有更多时间滋润口腔、喉咙以及消化道粘膜等,也有更多时间留在体内,让人体保持水分充盈状态。

  窍门2:除了蜂蜜中具有吸湿性的果糖含量丰富之外,有些蔬果中果糖也较高,例如梨、葡萄、苹果、枇杷、香蕉、柿子、猕猴桃等,另外南瓜等个别蔬菜果糖也不少。秋冬季适当选择这些果蔬也是缓解干燥的又一窍门。当然,也可以将雪梨、苹果、南瓜等切块切丁做到粥里一起吃,也很好。

  窍门3:不妨吃碗银耳莲子羹等富含植物胶质的食物。植物胶质有类似于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煮粥时它犹如海绵一样,不断的吸水膨胀,让粥/汤/羹等产生粘稠的状态,将水分锁住,吃后嗓子和消化道都感觉很滋润。银耳/木耳/燕麦/皂角米/海带/裙带菜/山楂糕等都含有此类植物胶质。

  窍门4:深绿/橙黄蔬果天天见。这两种深色食物中的维A原(即β-胡萝卜素,肝脏内可以转化为维A)尤其丰富,维A缺乏会导致粘膜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让人干燥。例如橙黄色:胡萝卜/南瓜/枸杞/枇杷/芒果;深绿色:西兰花/菠菜/芥蓝/芥菜/小油菜/猕猴桃等。

  窍门5:干货少吃点儿。坚果、果干等经过干制的食物,非但不能提供水分,反而会吸收口腔、消化道中的水分(因为它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水分被大部分去掉,导致这些食物本身就有强烈的吸收水分的“欲望”),所以干燥季节这类食物少吃(5-10g/d即可),且吃后要及时补充水分才是。

  窍门6:吃饭清淡点儿。高盐食物中的钠离子,被吸收入血之后,会使血液渗透压升高,导致组织中的水分被“牵引”到血管中来以平衡这么高的渗透压,使得血管中的血容量增加,而组织中的水分减少,自然就会引起干燥。同时,肾脏排出盐分的同时还会带走大量的水分,让人体更为干燥。

  窍门7:辣椒少吃:这类的刺激性食物会使皮肤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发热,出汗增加导致人体水分散发。在湿冷地区生活的人,吃辣椒是非常合适的,不过干燥的北方,如果吃太多就会让身体不舒服了,包括喉咽干燥上火等。

  说明:文章原创,原文首发于新浪微博。改后文章《缓解冬季干燥,饮食三多三少》一文,首发于新浪博客,发现有些网站以及微信私自转载。图片来自网络,特声明其他任何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作者。侵权必究。

  附作者信息:

  李园园

  新浪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邮箱:1223617860@qq.com (合作请微博私信或邮件)

  国家高级营养讲师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杂谈蜂蜜补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