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季养肝多吃青色食物

2016年03月02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中医理论中,人的五脏与四季对应,所谓“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所以肝的生理机能比较旺盛的季节是在春天,而肝脏在人体内是主理疏泄与藏血,肝气以升为顺。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

  养肝要睡好:夜里一点到三点正好是肝经当令,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充分的休息,达到好的睡眠状态,肝血就会不足,而肝主藏血,所以如果人的睡眠很好,就能够使肝脏得到很好的休息。特别是在春季,作为养肝的季节,更要做到夜卧早起,晚上22:00左右入睡,早上5——7点起床,可以有效的保护肝脏。

  养肝食五味:春季是养肝的核心是已上升为主,但如果上升过了,就会引起肝火过旺,容易上火,这时,就可以摄入一些酸味的食物中和;反之,如果肝气虚,可以适当的多吃些辣味,如韭菜、蒜苗等。中医说:“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深色或绿色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养肝勿动怒:由于肝脏喜疏恶郁,所以想要在春季护好肝脏,首先要学会制怒。百病生于气,如果一个人经常生气或郁闷,就会抑制肝的疏泄,导致肝气升发不畅,容易引起抑郁,就会气郁;而气郁则血流不畅,会引起浮肿、淤血等不良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斑块、甲状腺、乳腺增生等疾病,所以要保持心情的舒畅,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

  养肝更要动起来:春季的运动不宜过于激烈,主要以舒展为主,比如大步的散步,春季是万物复苏的的季节,可以带上家人,约上好友一起去郊外踏青、放风筝等等,而且,放风筝时不但我们的眼睛得到了好的休息,还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颈椎病,看来适当的运动不止可以舒展心情,对我们的肝脏有好处,简直就是一举多得呢。

  秦艺玮

  QQ:526174075

  新浪微博:@营养师秦艺玮

文章关键词: 养肝青色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