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对食物让你远离痛风

2016年03月03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有过痛风经历的人深知这种病的痛苦,虽然痛风是无法治愈的,但是可以通过饮食方式来缓解发病和预防痛风发生的风险。下面我就介绍一些饮食方式。

  1、液体摄入量充足。液体摄入量充足可增加尿酸溶解度,有利于尿酸排出,预防尿酸性肾结石,减少对肾脏的进行性损害。每日应饮水2000毫升以上,伴有肾结石者最好能达到3000毫升,为了防止尿液浓缩,夜间亦应适当补充水分。

  2、禁酒。因为酒中的乙醇可以抑制糖异生反应,尤其空腹饮酒,使血乳酸和酮体浓度升高,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使肾排泄尿酸减少。

  3、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忌暴饮暴食,注意合理的烹调方法,少用刺激性调味品,不喝肉汤。

  4、选择低嘌呤食物。如牛奶及其制品、蛋类、蔬菜、水果、谷类,但应少吃粗粮,因为全谷类食物的谷皮中嘌呤含量较高。避免食用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牡蛎、浓肉汤、火锅汤等。

  5、营养素的补充要谨慎。除满足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需要外,不宜长期大量补充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可以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的排出,所以也要避免一次性大剂量摄入维生素C。

  6、多食用素食为主的碱性食物。尿液的PH值与尿酸盐溶解度有关,大部分痛风患者尿液的PH值常较低,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量,可使尿液PH值升高,有利于尿酸盐的溶解。如各种蔬菜、水果、鲜果汁、海藻、紫菜、海带等。

  7、限制总能量摄入,保持适当体重,防治超重和肥胖。总能量一般每天给予20-25千卡每千克,与当前实际摄入的能量比较,如差距不大,可分阶段减量。每周减重0.5-1.0千克为宜,切忌减的过快,否则易导致机体脂肪等组织大量分解产生酮体和乳酸。酮体与尿酸相互竞争排出,使血尿酸水平升高,会促使痛风急性发作。

  8、合理的膳食结构。在限制总能量摄入的前提下,蛋白质的热量比为10%-15%,或没千克理想体重给予0.8-1.0克,蛋白质摄入不宜过多,因为高蛋白饮食可能诱发痛风发作。

  小提示:痛风患者适合喝普通开水、淡茶水、矿泉水、苏打水、鲜果汁、菜汁和豆浆。

  参考文献:《只有营养师知道》王旭峰

  QQ:997925125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建华

  首都营养美食保健协会会员

文章关键词: 痛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