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喝牛奶才能让营养加倍

2016年03月03日06:30     收藏本文     

  牛奶被营养学家誉为“最接近完善的食物”,每年的6月1日为“世界牛奶日”,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国民营养状况,增强人民体质,可见牛奶与我们的生活与健康有着多么重要的联系。虽然大家都知道喝牛奶好,但具体怎样喝才能发挥喝牛奶的最大功效呢?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牛奶都有哪些营养价值?

  其次,我们应该知道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

  1。 补钙

  牛奶中含钙较多,而且这些钙也极易被机体吸收与利用,摄取又便捷,因此牛奶成为人们补钙的首选。

  2。 增强免疫力

  牛奶的营养成分很高,微量元素也非常的丰富,牛奶对于维护免疫功能的正常运转有着其他食物所无可取代的作用。

  3。 有助于睡眠

  喝牛奶可缓解失眠,被誉为是“失眠者的良药”,常喝牛奶能起到很好的镇静作用。

  4。 缓解疲劳、维持血压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钾,常喝可缓解身体疲劳,维持心肌正常功能。

  5。 美容养颜

  牛奶中的优质蛋白含量很高,能补充肌肤所需的蛋白质和水,其所含的抗氧化剂: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使皮肤更加的嫩滑、富有弹性。

  6。 养胃

  牛奶具有中和胃酸与加强胃功能之效,患有胃炎者,可经常喝些牛奶缓解与恢复。

  既然喝牛奶有如此之多的好处,那具体怎样喝才最健康?使营养加倍呢?

  1。 牛奶最好加热以后再喝

  加热的牛奶要比冷牛奶更容易被吸收。

  2。 煮牛奶的温度要适中

  煮牛奶的温度控制在70℃-60℃之间,煮3到5分钟就可以了。温度过高,煮太久则破坏牛奶的营养成分,温度过低,则起不到杀菌的作用。

  3。 煮牛奶的时候不要加糖

  加热的时候,糖会和牛奶中的氨基酸发生反应,喝了这样的牛奶极易产生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等症状,威胁您的健康。

  接下来,和大家聊聊关于牛奶的一些误区:

  1。 高钙奶要比普通牛奶补钙效果要好吗?

  其实这只是商家吸引人们购买的一种诱惑,要知道牛奶中加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即便加入进去的钙,量也是非常的有限,并且不能保证与牛奶原来的钙吸收率一样高,所以建议还是买普通的牛奶,补钙效果一样高。

  2。 高价的牛奶营养价值就高吗?

  在这里我要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未必牛奶中的营养价值的高低与价格会成正比,因为这里涉及到很多成本费,比如包装、广告、营销费用、利润等等,切勿太过于相信广告上的一些话语,有些只不过是各种概念的炒作诱惑罢了。

  3。 纯牛奶与乳饮料的区分

  乳饮料包装上标有“饮料”“饮品”等字样,其配料表上还会含有水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与纯牛奶混淆一起,当做纯牛奶买回家,其实乳饮料的营养成分与纯牛奶相差很大,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是自己心目中所要买的牛奶。

  4。 果蔬奶营养价值更高?

  果蔬奶里的果粒经过高温加工,营养成分必然会大大的折扣,远远不如分开吃更有营养,并且果蔬奶配料表上,大部分的配料为水,所含的果蔬与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丰富,所以靠果蔬奶补充的营养远远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

  适宜人群

  男女老少皆宜

  但乳糖不耐受者、牛奶过敏者等患者不适宜喝牛奶

  温馨提示:

  牛奶虽然既美味又有营养,但也不要太过于贪多,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奶类及奶制品300克左右即可。

  作者信息:

  冯宇

  国家高级营养师、营养讲师、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fy201626

文章关键词: 健康营养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