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孕期真不能吃这些食物吗

2016年03月04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不健康的食物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甚至会导致胎儿先天畸形智力障碍等,孕期应当适当忌口;但是如果盲目信从民间习俗,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则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从而影响母子健康。下面各种孕期禁忌,是真是假?孕期有哪些应该适当控制的食物?又该怎么吃?一起来分析,让孕妈咪分清是非真假,轻松享受美食,母子营养又健康。

  1。 孕期不能吃鸡。

  真相:所谓化胎是指胎儿发育受到影响甚至引起胎死,这可能跟精子或卵子质量差,孕妈咪有过度肥胖或消瘦,孕妈咪有某些疾病,或者缺乏某些营养素有关。将鸡肉与化胎联系起来实在滑稽;鸡肉脂肪含量比畜肉低,且蛋白属于完全蛋白,易于消化吸收,去皮鸡肉是孕妈咪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小鸡炖蘑菇、西芹拌鸡丝、茶树菇栗子鸡汤烹调方式清淡,推荐孕期吃。

  鸡肉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种食物,无论孕期的哪个阶段,一年四季的哪个季节,都可以吃;所谓食无美恶,过则为灾,因此吃鸡肉也好,其他肉也罢,适量(每天1两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很多人都以为乳白色的鸡汤非常有营养,而实际上鸡汤的鲜美主要是因为一小部分蛋白质分解产生了具有鲜味的氨基酸,而鸡汤的乳白色则主要来自于脂肪,所以拿鸡汤和鸡肉相比,还是鸡肉更有营养,因此建议在喝汤的同时一定要吃肉,如果觉得肉寡淡无味,建议捞出切丝加黄瓜丝、胡萝卜丝凉拌。

  2。 孕妇不能吃鸭肉。

  真相:鸭子经常会摇头,孕期如果吃鸭子,生的孩子也会爱摇头;按照这个逻辑,孕期吃虾,孩子肯定活蹦乱跳;孕期吃猪肉,孩子将来肯定吃了就睡,睡了就吃,奇懒无比;很明显,以上逻辑不可理喻。另外从营养素角度来分析,鸭子要屠杀烹熟才吃,而且鸭肉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要被消化成小分子的物质,然后合成人体需要的物质,因此鸭子的摇头怎么也不会传到孩子身上。在禽肉中鸭肉蛋白含量仅低于鸡肉,而且其蛋白也是完全蛋白,消化吸收利用率高,也是孕期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老鸭粉丝冬瓜汤、芋头海带炖鸭、腐竹烧鸭都是不错的菜肴。

  3。 孕期不能吃兔肉。

  真相:兔唇跟遗传和环境均有关,孕期感染病毒、接触X射线、使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或者缺乏某些营养素均可能会引起兔唇。兔子的嘴唇是分瓣的,孕期吃兔肉,孩子会得兔唇,也是以形推形的逻辑,如此逻辑,吃鸡肉应该吃出含有喙的鸡嘴,但这根部不可能。兔肉与其他畜肉相比,脂肪含量较低,仅为2%左右(最瘦的猪里脊肉含量还达到6%);蛋白含量比猪肉高,跟牛肉差不多,而且肉质鲜嫩,易消化吸收,因此孕期用部分兔肉代替猪肉,有利于孕期体重合理增长。焖兔肉、清炖兔肉、兔肉萝卜煲等都是不错的吃法。

  4。 孕期不能吃羊肉。

  真相:关于羊肉的谣言有两个,一是孕期吃羊肉,将来孩子的声音会像绵羊叫;二是孕期吃羊肉孩子易患羊癫疯;前者当玩笑话听听即可,至于羊癫疯,主要是由于脑外伤、脑肿瘤、脑血管疾病、颅内感染等引起,羊肉和羊癫疯虽然都含一个“羊”字,但却无直接关系,如果孕妇吃羊肉,孩子易得羊癫疯,那孕妇或普通人吃羊肉更易得羊癫疯。可是没有普通人吃羊肉和羊癫疯之间关系密切的研究报告。

  从中医上讲羊肉作为温补食物,有活血之功效,很多人很担心孕早期或晚期吃羊肉容易导致流产早产。而从营养学角度讲,羊肉蛋白质含量丰富,吃多了顶多是增加肝肾负担或消化不良;作为一种食物而非药物,羊肉不会直接导致流产;如果真的吃完羊肉不久后就流产,只能说明这个胚胎本身质量有问题,而吃羊肉在先,流产在后,这自然可能会成为人们把它们联系起来的唯一理由。

  秋冬季节是吃羊肉的好季节,很多人喜欢吃羊肉涮锅;孕妇也可以吃,但是为免细菌和寄生虫感染,涮羊肉时一定要涮透了,宁愿肉老一点,也别吃半生不熟的羊肉,另外适量还是大原则,建议荤素比例1:2。

  5。 孕期不能吃狗肉。

  真相:孕期吃狗肉将来孩子爱咬人,吃奶时也爱咬奶头,按照这个逻辑孕期吃鸡肉,将来孩子肯定爱啄人(鸡摄取食物主要靠啄),孕期吃驴肉将来孩子肯定爱踢人;再列举下去,连制造该谣言的人也该笑了。从道德上讲,狗作为人类的朋友,不建议食用。从营养角度狗肉和其它畜肉一样,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但是烹调时一样要彻底煮透,以免感染寄生虫。

  鸡肉、鸭肉、兔肉、羊肉、牛肉、狗肉,它们统称为畜禽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四条(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中禽就是指鸡肉、鸭肉等;瘦肉则是指猪肉、羊肉、牛肉等畜肉。该条膳食指南同样适用于孕妈咪,因此无论是鸡肉、鸭肉还是兔肉、羊肉、牛肉、狗肉,孕妈咪都可以吃。根据膳食宝塔建议,每天吃畜禽肉50~75克,也就是以上提到的所有的肉每天吃一两左右即可。

  6。 孕期不能吃田螺。

  真相:孕妇吃田螺,孩子容易鼻孔大的说法显然不符合基本逻辑。田螺肉质鲜嫩,易于消化吸收,孕妇可以吃,但是如果吃了未煮透的田螺,易感染华支睾吸虫,患上肝吸虫病,进而引发胆管胆囊炎、胆石症等。因此买回田螺务必放清水中养几天,勤换水,另外要彻底煮熟。当然安全起见,建议尽量少吃。

  7。 孕期不能吃螃蟹。

  真相:过敏是指身体对外来蛋白的一种排异反应,有些人可能对螃蟹中的蛋白过敏,一吃螃蟹就浑身起红彤彤的疙瘩、奇痒无比,建议过敏体质的妈咪不吃螃蟹;如果体质不属于过敏体质,而且孕前经常吃螃蟹也没有任何问题,那孕期也可以吃。但是从中医上讲,螃蟹属大寒,不宜多吃;而且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螃蟹胆固醇含量丰富,也不适宜多吃。

  8。 孕期不能吃海参,否则容易导致流产。

  真相:海参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而这种蛋白主要为胶原蛋白,吸收利用率都低于肉蛋奶中的蛋白,另外海参中还含有具有生物活性作用的海参多糖,因此从营养角度并非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但是孕期完全可以吃海参,只不过当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海参可能被污染重金属,因此还是建议适量。

  9。 孕期不能吃芒果。

  真相:

  芒果中β-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对于缺乏维生素A的人而言,是不错的来源。但是大量进食芒果,β-胡萝卜素不能被充分吸收到小肠粘膜细胞转化成维生素A,从而致使黄色素沉积在皮肤和皮下组织,引起皮肤变黄,可见大量吃芒果的结果是皮肤和皮下组织变黄,而且这种情况可逆,2~6周内不吃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会自行消失,因此可知,即使出现皮肤发黄也不会影响到胎儿。因此芒果可吃。

  另外关于对芒果不过敏的孕妇同样可以吃;至于中医上讲母亲吃芒果会引起湿热,也是在一定量的基础上,只要不大量吃不会引起该问题;而大部分人一般每天也就吃1~2个大芒果,这属于正常量范围内。

  10。 孕妇忌食生姜。

  真相:首先生姜长的瓣比较多,就推论孕妇吃生姜会导致婴儿六个手指,简直是无稽之谈。另外在毒理学上有一句话,剂量即毒性,也就是说,只有某种物质达到一定量时,才能对身体产生毒性,生姜本身属于调味品,吃的量就很少,因此日常烹调正常食用即可,不用太多担心。

  11。 孕期禁止吃桂圆。

  真相:中医认为此滋补品不适宜孕妈咪,但是毒理学上有一句话非常经典的说法:“剂量决定毒性”,也就是说,是否对身体产生伤害,要看吃了多少,因此偶尔很少量吃没有问题。但是对滋补品,我们要明确的不是能不能吃,而是有没有必要吃。孕妈咪只要饮食均衡,谷类、蔬菜、水果、肉蛋奶、鱼虾等都吃,另外在医生指导下补充比较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例如叶酸,一般不会出现营养问题,所以孕妈咪建立正确饮食观,食物多样,均衡营养最为重要,不建议增加滋补品。

  12。 孕期忌食糯米甜酒。

  真相: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孕妇不应饮酒,这是因为酒精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虽然米酒酒精含量低于白酒、红酒的,但是出于谨慎角度,仍不建议孕妇喝。

  13。 酸儿辣女。

  真相:孕期因为妊娠反应和生理特点等影响,往往会食欲不振,爱吃辣也好,甜也好,都有可能,这并不能预示会生儿子或女儿,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统计学上的数据。因此孕妇不必在意,另外即使口感上有所偏爱,也不建议吃太多辣或甜,因为辣容易引起可刺激胃肠道,引起肠胃不适,便秘、痔疮等,所以也应该限制。如要改善食欲,建议吃些酸味水果、酸奶等。而吃太多甜食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关于孕期饮食禁忌,记住一句话,没有什么不能吃,关键是什么都吃,什么都适量吃,做到饮食均衡,谷类、蔬菜、水果、大豆及其制品,奶类、动物性食品都要吃,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宝塔吃即可。

  《妈妈宝贝》杂志采访稿

文章关键词: 杂谈糖尿病智力障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