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五行神菜马齿苋

2016年03月0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五行神菜——马齿苋

  春天到了,各式各样的野菜也越来越多了。马齿苋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马齿苋,民间别称有很多,荷兰菜、长命菜、长寿菜、马勺菜、五行菜。明朝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到:“其叶比并如马齿,而性滑利似苋。”就是说长得像马牙齿的苋菜。

  中西医“眼中”的马齿苋

  中医认为,马齿苋偏寒,具有性凉解表的作用:清热、解毒、消肿、凉血、降压、利尿;西医认为,马齿苋在平稳血压控制血糖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有研究表明,马齿苋对常见的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在应季的时候常吃马齿苋对身体是极好的。

  五行草,有五种颜色的“草”

  马齿苋又叫五行草,五行就是五色:青、赤、黄、白、黑,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五色代表了多种营养素都富集在了马齿苋中,肥厚多汁青色的叶,富含叶绿素和花青素;花黄,每百克的马齿苋中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中含量还高70毫克!(百克胡萝卜中含4130微克,马齿苋是4200微克); 梗作为从花到叶到根的过渡部分,颜色偏暗红,除了β-胡萝卜素、花青素之外,还有一部分马齿苋红色素和甜菜红,是非常安全的植物色素;根白是因为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种粗纤维我们吃了以后有通便排毒的效果;果实发黑,证明了花青素大量富集,此处细胞液相对PH值也会偏碱性。

  所以,马齿苋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和普通蔬菜一样,新鲜马齿苋90%以上都是水,却含有2.3%的蛋白质,同时它还是高VC(B族维生素、VE等)、高粗纤维的食物,每百克中VC含量比新鲜的西红柿还要高,在所有的野菜中,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

  马齿苋做菜也是极好的

  1。凉拌是最常见的做法。建议大家凉拌之前焯水,野菜有一种苦涩感,焯水可以去掉。这种苦涩感源于叶子中的草酸,我们都知道草酸会导致钙的流失,并且增加草酸盐类肾结石的发病风险,尽量去除掉为好。

  北方人喜欢做凉拌马齿苋的时候放麻酱,那这个时候就更要焯水,否则本来麻酱中高钙的部分就会随着一同食用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而得不到良好的吸收。

  焯水后捞出,将切碎的蒜瓣、麻酱、盐、油等调味料一一放入。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选择麻油或花椒油,但是油不宜多放,因为麻酱就是高脂肪的食物,我们的凉拌马齿苋是清热解表,追求绿色的食物,能量高了就违背了我们的初衷。

  2)马齿苋蒸鱼:

  这道菜的马齿苋除了焯水外,多了一个油炒的工序。将炒过的马齿苋放在鱼上开蒸,和普通蒸鱼相比,你尝不出多少鱼腥味,滑嫩的鱼肉入口即化,后味还能尝出淡淡的野菜香。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晒干的马齿苋能保存很长时间,做馅,做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TIPS:饮食禁忌

  马齿苋虽好,但是野菜类的不建议大家多食,尤其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马齿苋性凉,脾胃虚弱和一部分女性要注意少吃,并且偏寒的食物,我们也不推荐孕妇食用。

  今天是妇女节,祝所有的女性节日快乐!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焦 通

  电子邮箱:jtfly1104@126.com

  2016年3月8日于北京

  原文转载请联系作者

文章关键词: 健康营养师春季养生野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