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不同生理周期需要哪些营养

2016年03月1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女性不同生理周期营养与保健——卵泡期

  月经后的8~10天是卵泡期,此时期月经刚刚结束,随着卵巢雌激素的产生,卵泡也逐渐发育成熟。高水平的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增生,有利于受精卵的着床。

  一、卵泡期的特点及营养保健

  此时期是身心绝佳状态的“能量期”,雌激素分泌量增加,身心也位于最佳状态。身体在一次月经过后,阴水的滋长很缓慢,这时要注意滋养阴液,助其恢复。月经来潮时,身体会丢失一部分血液。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无机盐,所以每次来月经都会丢失一部分蛋白质与无机盐。因此,从原则上讲,月经干净之后的1-5天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及用一些补血药,既可益肤美容又有补血活血的作用的食品与药品便成了首选。

  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及黄体酮的作用,在不同的生理周期内,皮肤的状态也会不同。在经期结束之后的7天中,雌激素和黄体酮素都会经历相对剧烈的变化,此时是肌肤新陈代谢最快速、吸收养分最好的时候,所以此时是女性“抗衰老黄金期”。

  二、卵泡期每日保健

  第1天:稍微吃点甜食吧!

  此时代谢变好、脂肪燃烧机制变佳,即使吃甜食也没关系,而且慢慢品尝甜点的风味时,还能一扫不悦、纾解压力。由于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只要确实走走路、动动身体,就能消耗甜点的热量。当然,不建议一次吃过量。

  第2天:身心绝佳,来个愉快的小约会!

  不像生理期前及生理期中情绪暴躁,这个时候精神安定,不容易吵架,也较不会感到心情低落,很适合和恋人或朋友在繁忙之际来个愉快的小聚会。

  第3天:摄取好脂质、矿物质,提升荷尔蒙合成力!

  藉由饮食来提高荷尔蒙合成力吧!青鱼富含品质佳的脂质`(DHA、EPA)以及蛋白质,而海藻含有的大量矿物质等都能提升女性荷尔蒙合成,让身体从内部开始美丽。

  第4天:想减肥就趁现在!

  由于水份及脂肪不易囤积体内,是减肥的黄金时期。

  第5天:试穿新衣服,让心情更好!

  什么事情都想跃跃欲试,尝试新打扮风格,顺便锻炼时尚嗅觉,一举磨炼出专属自己的女人味!无论是能够展现锁骨及显露身材曲线的连身裙,都可以试试看。

  第6天:烫发染发,尝试进攻型美容就趁现在!

  月经前及月经中肌肤及头皮较敏感,最好避免染发或烫发。而在能量期时,肌肤状态良好,即使受到一点刺激,也能迅速恢复,可以趁这时试用以前没用过的保养品。另外,想尝试除毛、果酸换肤等较刺激型的美容方式,也建议趁现在!

  第7天:食用鸡蛋,为排卵日做好准备!

  中医认为,鸡蛋或是坚果被视为“生命力的来源”,因此可摄取这些食物为排卵做好准备。建议食用鸡蛋、鲑鱼卵、或是松子、扁桃等坚果类,补充优良蛋白质及矿物质,好好补充营养,排卵期就万无一失!

  本文作者:李燕红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国家基因健康管理师

  首都保健美食营养学会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特邀营养嘉宾

  新浪博客:@燕红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健康女性保健女性营养生理周期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