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食物里的降压明星

2016年03月16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王建华

  目前中国的慢性病呈现井喷状态,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统计,中国高血压患者占总人数的33.5%,患病人数突破3.3亿,相当于每3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这么高发的慢性病除了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意外,和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其中高盐饮食是罪魁祸首。咱们中国2012年调查数据显示盐的平均每日摄入量是10.5克。《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推荐量是每日6克,WHO建议成人每日摄入量是5克,但是咱们人体的生理需求仅为3克。所以清淡饮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除了清淡饮食以外,还有一些通过食物来达到降低血压的妙招。

  第一具有降压作用的明星营养素---钾

  钾可抑制钠在肾小管的重吸收、对血管损伤有防护作用、有助于减少降压药的用量、还可预防血管硬化,维持良好的血管环境。什么食物含钠高呢?首先每日至少750克蔬菜,绿叶菜250克,瓜茄类500克。土豆里面的钾含量比较高,每100克含钾342毫克,热量是77千卡,可以用土豆代替一部分主食。如果能不削皮就不削皮,因为土豆皮的钾含量是最高的(仅限于完好的土豆,发青和发芽的除外)。其次是水果,下面有一张图表可以清晰的看到含钾量比较高的水果。虽然香蕉含钾高,但是它的能量也高,所以选择水果要选钾营养素密度高的。综合来看,同等能量的情况下,木瓜的钾营养素密度最高,依次是哈密瓜、橙子、香蕉。当然像红豆、小米之类的五谷杂粮钾含量也是很高的。平时可以做一些土豆红薯饭和豆沙包作为主食,来代替一部分精米白面。最重要的是选择盐的时候要选低钠盐。

  第二具有降压作用的明星营养素---钙

  充足的钙摄入可以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对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保护作用,同样能量摄入下,钙摄入较少的人肥胖危险较大。DASH研究还发现充足的钙摄入对于控制血压有益。最好补充钙的食物是牛奶和酸奶,建议每日的奶摄入量不低于300毫升。中年人还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补充一些钙的补充剂,来预防骨质疏松症。

  第三具有降压作用的明星营养素---镁

  镁能减少应激诱导的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下面是含镁丰富的食物。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期间不能同时吃葡萄柚。因为葡萄柚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成分—CYP-3A4,能与钙离子拮抗剂在肠道内结合,促进药物吸收,增加血药浓度,等同于增加了药量,并且还可以影响药物在肝脏内的代谢,增强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可能出现低血压、头晕心慌、倦怠乏力等症状,甚至诱发心绞痛中风。所以服药期间别吃葡萄柚。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建华

  QQ:997925125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首都营养美食保健协会会员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