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果干真能“锁住营养,保持原味”吗

2016年03月16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果干,“锁住营养,保持原味”是真的吗?

  文/李园园营养师

  果干怎么做的?

  果蔬干的加工工艺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烤(烘干),一种是真空低温脱水,还有一种是油炸。前两种方式的果蔬干基本不需要额外添加糖、油等成分,只是将水果脱水浓缩制得果干。而油炸脱水的方式则会毫无疑问地导致油脂渗入,使得本来脂肪含量不到1%的水果,脂肪含量变成10%甚至15%以上了,例如香蕉干很多就是这种。

  果干营养价值到底怎么样?

  如果是烘干或真空脱水工艺制得的果干,在制作的时候一些比较娇气的营养素例如维生素C、多酚等抗氧化物质难免会有一定的损失,所以果干整体营养价值不能完全代替水果,不过倒也是比较健康的零食之选。具体说果干的营养优势至少有以下三个:

  1、 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尤其是果皮中的膳食纤维在果干中依然保留,而吃水果未必能够将果皮充分吃进去,例如葡萄干等。而膳食纤维对于精白米面吃得比较多的现代人而言其实是很宝贵的,可以增强饱腹感、改善便秘、促进肠道健康、控制体重等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30克,而很多人是难以达到这个量的,所以还需要珍惜膳食纤维的存在,多加努力。

  2、 水果中的矿物质依然存在,尤其是钾镁等矿物质,得到浓缩,含量大增,例如每100克葡萄钾含量平均为104豪克,而每100克葡萄干的钾含量高达995豪克,所以各种果干是补钾良好的来源之一。

  3、 有些红色、蓝色、紫黑色等颜色较深的水果,往往富含花青素、番茄红素等抗氧化物质,而干制之后这些宝贵的抗氧化物质大部分还“健在”,且浓度更高,例如蔓越莓干、蓝莓干、黑加仑干、红提子干等有一定保健价值。

  当然,以上说的是原味的果干,而如果是油炸的果干则热量太高,不建议经常吃。

  选购注意啥?

  1、果干有这么多种工艺制作出来的,可怎么买到刚才所说的这种比较健康的果干呢?其实不难。好在根据最新的食品标签相关规定,任何预包装食品都要在其配料表中将所使用的原料按照使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逐一展现出来。如果是油炸工艺制作的果干,其配料表中大都含有“植物油”等油脂字样,同时,其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含量也不低,所以在购买果干的时候,一定要看食品标签加以鉴别。

  2、另外有的制品虽然不是油炸工艺制作的,然而制作的时候却会额外加入糖、食品添加剂(酸度调节剂、防腐剂、色素、香精等)来改善其色香味等品质,如菠萝片、猕猴桃干等这种大多数属于果脯、蜜饯,不属于水果干,其营养价值与真正的果干也相差较大,也不建议选择,要与果干多加区别。

  吃的时候注意啥?

  选对了果干,不过也不意味着就可以大吃特吃了,毕竟果干是浓缩的水果,糖含量也得到了浓缩,果干含糖量大概在80%左右,且是分子量比较小的精制糖,属于中GI(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吃多了不仅热量高,且升高血糖的速度比较快,让血糖如坐“过山车”般忽上忽下。

  所以,果干每天吃1—2次,每次一小把就可以,且吃了果干之后其他含糖高的食物要控制,且最好少吃几口主食,防止热量超标。另外,吃了果干之后注意及时刷牙漱口防止损害牙齿。

  尤其适合什么人群?

  正常人将果干作为零食固然好,不过果干对于以下这些人群,可能更是“雪中送炭”。

  1、 胃肠功能不太好的人。新鲜水果中的单宁含量较高,而单宁对消化道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有些胃肠不太好的人吃了水果之后容易胃肠不适,甚至腹泻等,而果干中的单宁聚合,对消化道的刺激就会大大减小。

  2、 吃水果怕凉的人。有的人吃了凉水果之后,胃肠也会出现不适(胃肠本来就对于温度的刺激非常敏感),尤其是冬季特别明显,而干制后的水果水分减少,减少因太凉而导致的胃肠不适。也可以加入到粥里一起吃,一举两得。

  3、 健身后。果干精制糖含量高,恰好适合健身后人群需要“高碳水”饮食的特点,且还能补充一些矿物质,如果再搭配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就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健身后首餐了,方便又及时。

  4、 {缓解饥饿。对于早餐吃得不是很饱的上班族,往往中午不到饭点就已经饿了,这个时候为了避免饥饿可能引起的低血糖,可以在办公室储备点儿果干,随时补充点儿,为自己提供能量。

  说明: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原文首发于《生命时报》,有改动。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作者。侵权必究。

  附作者信息:

  李园园

  新浪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邮箱:1223617860@qq.com (合作请微博私信 或邮件)

  国家高级营养讲师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腹泻果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