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野菜健康美味为啥不能天天吃

2016年03月17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树上开的花、地里发芽的小草、大街上美女的春装……提醒着我们: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大自然奉献给我们的除了美景之外,还有食物,其中不得不说的是野菜。以前说到野菜,年长一些的人联想到的是生活困难时期,拿野菜来当干粮活命的痛苦回忆,也往往把吃野菜与生活困难联系在一起。可如今,痛苦的回忆已经远去,吃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地里长的荠菜、苦菜、灰灰菜、鱼腥草,树上长的榆钱、榆树叶、柳树芽等都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野菜不野,有的成家养啦

  在经过很多前人的尝试后,能吃的野菜还不少:荠菜、扫帚苗、苦菜、马齿笕、灰灰菜、野苋菜、鱼腥草、蕨菜等等,各地还有特色的野菜。野菜之所以称为野菜,是因为它是野生的,不用管播种,只管采摘就行。如今,随着消费的需要,人工栽培的、大棚里种的就越来较多了,野菜也就不野啦,味道也大打折扣。

  野菜有营养,但不是灵丹妙药

  野菜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其鲜美的外形、独特的味道、短暂的季节性,还有就是它含有不少的营养物质。根据现代营养学的知识,野菜应该归类到蔬菜,它们的营养成分和普通的蔬菜差不多。有这样几个特点:

  ● 含的水分多,有65%-95%的水分。

  ● 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特别是绿色、深绿色的野菜中。

  ● 矿物质,如钙、钾、镁的含量也较高。

  ● 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

  ● 含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利于健康。

  野菜的吃法

  ● 凉拌:荠菜、苦菜等,洗净后凉拌,看着清、吃着爽。

  ● 做馅:如荠菜,可以和肉馅拌在一起做馄饨、饺子馅,咬到嘴里,清香满口,说不出的美妙滋味。

  ● 蒸:扫帚苗、榆钱,洗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几分钟,拌着蒜汁吃。

  ● 其他:做汤、煮面时放点野菜,增色增味。

  吃野菜的四项注意

  1。 不认识的野菜不采、不吃。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是可爱,但不能食用。采摘野菜时一定注意,不认识的不采、不吃。

  2。 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 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4。 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前辈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但野菜就是野菜,,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为紧张的生活增添些春天的色彩和滋味。

  (本文图片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