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缺少蔬菜时就用这个补足营养

2016年03月18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蔬菜干,缺少蔬菜时候是个很好的补充

  文/李园园营养师

  新鲜蔬菜充足的时候,自然新鲜蔬菜是最佳选择。每天吃至少300~500克蔬具有多种健康益处。然而有些特殊情况下难以保证蔬菜的供应,这时候蔬菜干是很好的补充。当然有些蔬菜干做菜风味独特,来调剂一下味蕾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有些蔬菜适合干制,干制之后安全性更好。

  1、怎么做的?

  目前蔬菜干的加工工艺主要有热风干燥、风干、微波干燥、真空干燥和冷冻干燥等,其中国内市场上90%的脱水蔬菜采用热风干燥制成,这主要是由于热风干燥成本相对于微波干燥、真空干燥和冷冻干燥等都要低得多。

  2、营养怎么样?

  不过在干制过程中,难免会造成蔬菜中的维生素C、叶酸、类胡萝卜素、叶绿素等可溶性和不稳定的成分损失大,而热风干燥的产品在维生素、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等指标上损失程度尤其大一些。

  然而脱水蔬菜与水果干类似,也有一些营养上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膳食纤维: 与果干一样,蔬菜干重的膳食纤维损失很少。

  矿物质: 蔬菜在加工过程中, 如果有与水接触的工艺如烫漂、 浸泡和复水等,矿物质会有一定的损失,不过加工中可能会添加食品添加剂如钙盐、 铁盐等又可能会使矿物质含量增加。所以总体矿物质的损失也不大。

  糖类:与水果不同,蔬菜中本来的糖分含量很少,所以干制之后也不用担心糖分的问题而对吃的量“斤斤计较”,蔬菜干可以放心吃。

  耐储存:蔬菜脱水造成了不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环境条件,防止了微生物特别是致病菌的生长繁殖, 达到防腐、 保鲜的效果, 具有质量轻, 食用方便, 贮存时间长等优点。

  不过同样要注意,像水果干一样,有些蔬菜脆片之类的零食为真空油炸产品,脂肪含量较高,甚至在15%以上,则不建议选择。

  3、干制蔬菜吃法哪些?

  可见,蔬菜干营养价值也不能完全取代新鲜蔬菜,不过在缺少新鲜蔬菜的时候,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或者想换一种口味吃蔬菜,蔬菜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蔬菜晒成干后,吃法很多。例如白菜干可以放在馅儿里,或者炖肉;洋葱干、菠菜干、胡萝卜干都适合煲汤;雪里蕻干常用来做梅干菜;而白萝卜干和茄子干可以炒菜或者凉拌。

  4、在家如何晒制蔬菜干?

  可以选择含水量不是很高的根茎类、瓜茄类以及部分叶类蔬菜,这样蔬菜干制时间较快,不容易霉变,便于控制。适合晒成蔬菜干的有白菜、茄子、胡萝卜、洋葱、菠菜、雪里蕻等。其中茄子、胡萝卜切开后,最好先在开水里焯一下,而洋葱、白菜、菠菜、雪里蕻则不需要焯烫。由于含水量稍高,白萝卜切成条后,需要在表面撒上一层盐,晒几天后再撒盐,以浸出更多的水分。

  另外,晒制蔬菜干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卫生,避免蔬菜表面落上灰尘,更要留意蔬菜干是否因晾晒不当而发生霉变。

  5、有一种菜,干制之后吃更好

  这种菜是黄花菜。因为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一种可治疗高尿酸、痛风的药物主要成分),具有一定毒性,中毒表现主要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步伐胃肠道症状。而经过干制的黄花菜,在烫漂、浸泡等过程中,大部分秋水仙碱溶便可以解于水中,使得含量大大降低,所以干黄花菜吃了更放心。

  说明: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作者。侵权必究。

  附作者信息:

  李园园

  新浪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邮箱:1223617860@qq.com (合作请微博私信 或邮件)

  国家高级营养讲师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腹痛腹泻蔬菜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