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果蔬汁减肥还需加点“料”

2016年03月1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果蔬汁减肥法,就连SOHO中国懂事长潘石屹夫妇也因每天六杯果蔬汁而风靡一时,被称为最流行时尚减肥的方法---果蔬汁减肥法。

  果蔬汁减肥法确实给人带来不少的减肥喜悦,一个月瘦了5-6公斤的人比比皆是,潘总也是瘦了不少,因此众人追捧,这即不用运动又不用受罪,就是把早、中饭换成果蔬汁,晚上少吃一点,很容易做到。

  减肥我们不能混淆概念,这个“肥”指的是脂肪而且是坏脂肪,我们的身体包含很多成分:蛋白质、水分、脂肪、无机盐等。我们希望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精华当然是对身体健康的物质,那糟粕就是不好的脂肪与毒素。不好的脂肪给内脏穿上厚厚的棉衣,原本平坦的肚子变成啤酒肚。而且很有可能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生,这个些坏脂肪真是叫人“不减不快”啊!人们单单靠喝果蔬汁减肥恐怕是减的不光是坏脂肪。就连精华也会大大丢失。这样导致身体不适、面容憔悴、两眼无神。虽然体重斤数降下来,但身体健康大不如以前,这个肥减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

  果蔬汁减肥法我们可以采取吗?这就要进一步了解果蔬汁,在这有利有弊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性的根据自己情况而定,不一定一棒子打死,还是要进行分析与改良,才能成为减肥的佳品。

  您了解果蔬汁吗?

  果蔬汁虽然高大上,很时尚。但本质上营养却比不上直接吃水果,从营养成分上讲必定会损失,尤其是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在打汁时 ,刀片高度旋转把细胞壁破坏,果蔬中的维生素C一遇到多种氧化酶,立即就会消失。抗氧化物质:类黄酮、花青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咱们况且不提损失多少,既然要把果蔬汁当做正餐来食用,那一天所提供的营养素必须到达标准才能胜任正餐的职位。要想维持一天活动三大产能营养素是不可以缺少的。

  然而果蔬汁的碳水化合物是否达到标准?六杯果蔬汁差不多是1200毫升,如果是苹果汁含有碳水化合物是8%,那六杯果蔬汁的碳水化合物就是96g,,我们每天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250g-400g,就算是减肥的人也要不少于100g-150g。

  缺少碳水化合物后果很严重,首先头脑反应要比之前慢很多,没有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大脑的工作效率大大折扣。如果长期饮用果蔬汁不吃主食,还会引起便秘、口臭、头疼、脱发严重者引起轻微厌食症。

  果蔬汁含有蛋白质差不多是1%,按照1200毫升来计算,六杯果蔬汁只含有12g的蛋白质,然而我们成年人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最少也要60g左右。

  缺少蛋白质我们将会失去生命,皮肤、头发、趾甲、血液蛋白、免疫蛋白包括我们的胃都是有蛋白质的组成,如果您缺乏蛋白质首先头发会掉、皮肤干、胃疼、贫血、免疫力下降等等症状都会表现出来。

  果蔬含有脂肪量少之又少,不超过5%。然而如果经常靠蔬果汁当正餐,必需脂肪酸就无法提供我们正常生活,我们每天所摄入脂肪应是60g-85g的脂肪量(包括食物和烹调油)

  有些人听到脂肪就会很反感,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不要的是坏脂肪而好脂肪还是要的。如果必需脂肪酸供应不足,人体的脂溶性维生素将会丢失、激素水平将会下降、女性月经出现紊乱等。

  怎么给果蔬加“料”?

  如果想要用果蔬汁减肥,那还需加点“料”。市场有类似的产品,以奶昔的形式帮助减肥,价格相当昂贵。其实了解果蔬汁的状况我们也可以用最经济的方法做出最有效率的事情。

  时间段的分配,潘总安排早、中喝果蔬汁,晚上吃一点点饭。这并不是标准答案,一般企业老板需要应酬,晚上必须喝点酒吃个饭。如果没有那么多应酬的人建议还是安排晚上喝果蔬汁一杯300毫升,果蔬汁早上、中午可以作为加餐,晚上作为正餐。

  用果蔬汁当做早加餐、中加餐的原则是早饭、中饭不能吃过多的主食,吃原有的1/2就可以,如果感到饥饿可以用果蔬汁来补充。

  晚餐用果蔬汁代替,还需改良。按照一天三餐分配比例晚饭应占全天的30%,所需能量对于减肥人来说数字相当可观了,所以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按照5:2.5:2.5来分配,一个正常女子的晚饭能量是360 Kcal,那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就是45g、蛋白质23g、脂肪10g。减肥人群一定要选择饱腹感强但能量低的食物,碳水化合物最好选择豆类、果蔬类。蛋白质与脂肪选择牛奶或酸奶、坚果。这样果蔬汁即保证营养素的补充又可以充饥。但这样减肥法不建议使用过长时间,人类还是靠咀嚼摄取食物,如果长期靠吸允充饥就丧失了咀嚼能力。

  如果是健身人士可以再锻炼后来杯果蔬汁,当然按照增肌或减脂标准算出果蔬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比例。锻炼后建议补充果蔬汁,因为练后补充糖和蛋白质对于机体来说是最佳时段,饮用方式最好用液体,这样吸收比较快。

  果蔬汁减肥不是不靠谱,要想健康减肥,果蔬汁还需加点“料”,“料”的种类多越多好,但选择高密度低能量的食物。减肥路上有太多的小道,一不留神就会误入歧途,想要减肥首先要保证健康与不反弹。

  于海姣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文章关键词: 脱发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