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豆浆鸡蛋真不能同食吗

2016年03月24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当豆浆鸡蛋相遇

  上午,两个朋友聊天,说到豆浆与鸡蛋搭配的问题,一位强调“不可同食,食物相克”,真是这样的吗?

  一、豆浆有何价值?

  大豆是营养丰富的食物,而豆浆是用大豆经泡水、磨碎、过滤、煮沸而成的一种居民喜食的普通食物。

  1、 它是低脂低能食物:每一百克能量仅为14千卡,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1克;

  2、 富含矿物质:每一百克豆浆中,钙含量达到10毫克,比牛奶还多,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钾、磷、镁、铁、硒也不低;

  3、 富含维生素:每一百克含胡萝卜素90微克,还含有维生素B1、B2烟酸等。

  整粒大豆大白质消化率仅为65.3%,而豆浆可达84.9%,故豆浆更易于消化吸收和利用,适合各类人员食用,是减肥、塑形人士的良好食物。

  二、鸡蛋有何营养?

  鸡蛋营养丰富,是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最为接近。每一百克能量为144千卡,含蛋白质13.3克,脂肪8.8克,碳水化合物2.8克,胆固醇585毫克,视黄醇234微克,钙56毫克,磷230毫克,钾154毫克,铁2毫克,硒14.34微克等。

  三、豆浆鸡蛋相遇,营养几何?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习惯将两者搭配在一起,其实还是不错的,他们是不同种属的的食物,即动物性与植物性食物,同食可达到食物蛋白质互补,有利于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率。

  豆浆的氨基酸组成因素含量比鸡蛋要低,鸡蛋中的氨基酸丰富,正好可以补充豆浆氨基酸的不足;鸡蛋中胆固醇含量较高,而豆浆不含胆固醇,而且还含有干扰胆固醇吸收的膳食纤维和植物甾醇,降低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因素。豆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对于更年期的女性预防骨质疏松也有好处。

  四、豆浆鸡蛋,科学烹调

  两者放在一起吃食物相克的传说,更多的可能是担心出现的肠胃道问题。鸡蛋的蛋清中有一种叫做卵松蛋白的物质,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这两者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脂肪氧化酶、细胞凝集素等抗营养的物质,这些物质不仅会影响人体吸收,而且可能会引发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道问题,但这些影响因素不耐热,经过加热煮透后,这种不利因子即可被破坏。如果不煮熟,即便是豆浆单独食用也会出现肠胃道问题。

  所以,关键是要将豆浆煮熟煮透。

  有实验证明,每100克生豆粉中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含量为17.12/mg,熟豆浆中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含量下降到了0.096/mg。食用一碗煮熟的豆浆也就200~300克的量,其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的量可以忽略不计。

  豆浆鸡蛋同食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温馨提示:

  煮豆浆时,豆浆开始沸腾,这个时候其实还没有完全熟透,大约只有80度左右,是一种假沸现象,如果喝了这样的豆浆,很可能会引起肠胃道问题,平常煮豆浆时,看到豆浆沸腾后,不要急着关火,应再持续煮上3~5分钟。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苏雪琴(原创)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294781422

文章关键词: 豆浆鸡蛋营养健康休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