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的铁棍山药才是真的!

2016年03月2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几日,一朋友从河南老家带来些铁棍山药,如获至宝。要知道,在菜市场上是不太容易能买到真正的铁棍山药的,很多不良商贩利用外形相似的怀山药甚至菜山药冒充铁棍山药。我想好多朋友可能会像我一样遭遇假货,特请这位朋友介绍一下如何辨别铁棍山药,使我们以后避免上当受骗买到假的铁棍山药。

  一、揭开铁棍山药的面纱

  1、出身

  怀山药是以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所产山药最为地道,被称为怀山药或怀山。因当地的气候环境有“春不过旱、夏不过热、秋不过涝、冬不过冷”之特点,特别适合山药的生长。古代名医如孙思邈、张仲景、李时珍等用药都必以产地区分药性。就如阿胶以山东东阿、人参以长白山、枸杞以宁夏中宁为正宗一样,山药也是以河南省怀庆府所产的才可入药。

  2、长相

  怀山药可细分为铁棍山药、白皮山药、小绒毛山药等多个品种,而铁棍山药是怀山药众多品种中的一员,也是怀山药中的极品。铁棍山药粗细均匀,呈圆柱形,身长约60~80cm,有的甚至有1米以上,直径约2cm左右,毛须长略多,外皮颜色微深并有暗红色“锈斑”,入水久煮不烂,因此被大家俗称——铁棍山药。

  3、内涵

  内含有丰富的山药多糖、尿囊素、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皂甙和铁、钙、锌、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其营养都高于普通山药。

  4、特长

  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

  二、轻松辨别真假铁棍山药

  1、打量:铁棍山药粗细均匀,直径约2cm左右,表皮颜色微深,茎身有铁红色锈斑;太粗、表皮毛少而短、手感光滑,就说明不是真的。

  2、掂量:铁棍山药的单支重量一般在200~400克左右;太重可能就不是正宗的了。

  3、折断:将铁棍山药折断,断面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黏液少,肉质较硬,粉性足,断面细腻;普通山药不仅肉质没有这么坚硬,且粉性也不够足。

  4、品尝:由于铁棍山药中水分含量少,山药多糖等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煮食后入口觉得面,微甜,并伴随淡淡的麻味。

  三、适宜哪些人群食用

  1、脾胃不和或肠道功能不好的人;

  2、免疫功能差、需要补充钙的人

  3、想要提高记忆力及长身体的少年儿童;

  4、减肥、美容的人;

  5、孕产妇及老年人。

  参考文献:

  1、图片来自网络

  2、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

  3、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公共营养师 王娟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邮箱:582200620@qq.com

  此文章系作者原创,如转载请联系本人。

文章关键词: 山药减肥糖尿病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