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季餐桌别少了时令四宝

2016年03月28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季的餐桌别少了这时令“四宝”!

  文/李晓丽营养师

  春季的餐桌别少了这时令“四宝”!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柳树冒芽了,杏树开花了……一派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景象,春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中医认为,春天是升发的季节,加上气候比较干燥,饮食上更需注意合理的搭配和调理。

  在春季的餐桌上,我们也要顺应自然,多吃一些应时应季的蔬果,即给餐桌增加了色彩,又可以保证我们的健康。

  以下春季时令“四宝”,您不妨多吃点儿:

  1、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具有清热解毒、去除春燥的功效。春天的菠菜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最重要的是它富含叶酸、VC、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等。吃菠菜最好不去根,菠菜连根吃,营养会翻倍。

  2、韭菜

  一年中属春天的韭菜味儿最正,口感好。春季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具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有天然“伟哥”之称。

  3、芽菜

  春日食春芽。芽菜为春季之当令菜,营养丰富,蕴含旺盛的生命力,常吃芽菜,会清洁体内环境,为生命增添助力。如豌豆苗、香椿苗、蒜苗、绿豆芽、黑豆芽、萝卜芽、西兰花苗、苜蓿芽、油葵苗、小麦苗等。

  4、樱桃

  现在正是吃樱桃的季节。樱桃性温,味甘微酸,红润多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寒。需注意的是,阴虚火旺者应少食,用草莓来代替,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本文原创,商业转载请用微博或邮箱联系本作者。

  联系方式:新浪微博:@李晓丽营养师

  邮箱:1605696648@qq.com

  李晓丽

  高级营养讲师

  高级营养配餐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美味101节目组特聘营养顾问

  健康时报、保健时报等媒体撰稿人

  获今日头条营养·最具人气文章奖

  获今日头条营养·最具成长力自媒体

文章关键词: 养生春季时令蔬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