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香椿这样吃更安全

2016年03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香椿这样吃更安全

  文/郑金玲

  春天到了,又是吃香椿的好时节。香椿营养丰富,它的嫩叶内富含大量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大量挥发油和磷、铁等矿物质,再加上那股特有的香气,总是让人垂涎三尺,格外垂青。但是香椿的身份毕竟是野菜,所以食用过程中有一些安全隐患。不过没关系……有营养师来支招,告诉您如何安全享受香椿这种美味!

  第一招:嫩吃

  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亚硝酸盐在自然界和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所以,香椿尽量吃嫩芽。

  第二招:鲜吃

  香椿在储存的过程中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增长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而从树上现摘下来的香椿亚硝酸盐的含量还是较低的。而市场上卖的香椿基本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亚硝酸盐的含量势必会增多。所以,条件允许尽量吃现摘下来的新鲜香椿。

  第三招:焯烫

  把香椿在沸水中焯烫一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所以,无论腌制、凉拌、炒菜还是炸香椿鱼都要用水焯一下,这样会更安全,而你不用担心会影响它的口感,因为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物质,所以香气基本不受影响。

  第四招:慢腌

  腌制香椿简便而又可口,作为一种下饭菜很受欢迎。但是香椿腌制到三天时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最高,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如果这时耐不住食用的话就有一定危险,你不妨腌到7天,因为这时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最低。

  第五招:巧搭

  如果香椿不够新鲜了,扔掉又舍不得,那么不妨和新鲜富含VC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VC可以阻断亚硝酸盐转化成硝酸胺。这样就安全多了。

  小贴士:为了更长时间享受香椿的美味,不妨在香椿生长的时节多采摘一些嫩芽,然后焯水一分钟左右,分小包在保鲜袋里,放到冰箱速冻起来,待到吃时拿出一小包,非常方便。

  本文属于作者原创,图片来自网络。需要在报刊杂志发表务必联系作者本人,侵权必究。

  郑金玲

  国家高级营养讲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微博:@郑金玲营养师

  微信:zhengjinlingyys(合作可电联或者微博私信)

文章关键词: 香椿硝酸盐健康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