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蜂蜜和红糖真是健康糖吗

2016年03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多吃糖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促肥胖、促三高、毁牙齿、伤皮肤、促骨质疏松等等。人们往往容易狭隘地认为这里的糖专指白糖,也就是白砂糖、蔗糖,而其它的糖,例如红糖、黑糖、冰糖、蜂蜜等等则被认为是健康的糖,还被赋予了诸多的保健美容功效,红糖、黑糖补血、冰糖清火解毒、蜂蜜润肠通便,所以可以多吃一些。然而,很多人都发现这些所谓的“健康糖”的保健效果似乎还没发挥出来,但是体重倒是蹭蹭往上长了,问题出在哪呢?难道吃“健康糖”也不行吗?一起来探探究竟吧: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糖的推荐量

  WHO强烈推荐人们终生限制游离糖的摄入量,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建议把游离糖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最好能进一步限制在5%。WHO提到的游离糖,包括蔗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和红糖)、葡萄糖和果糖,也包括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淀粉糖浆、麦芽糖浆、果葡糖浆等甜味的淀粉水解物,纯果汁、浓缩果汁、蜂蜜也在限制之列。只有奶类中的乳糖、新鲜完整水果中的糖、粮食薯类中的淀粉不包括在游离糖的范围。轻体力成年人每天热量摄入推荐为1800大卡,游离糖不超过热量的10%,也就是180大卡,折算成糖为45克,若限制在5%,则糖应限制在22.5克。

  蜂蜜:含糖量超过75%,保健作用被夸大

  天然成熟蜂蜜中,总的糖含量超过75%,可以抑制各种微生物,所以蜂蜜是久存不坏无需顾忌保质期的食品。每天两大勺蜂蜜,额外摄入的糖就能轻松超过22.5克。结晶的蜂蜜果糖含量低,葡萄糖含量高;不结晶的蜂蜜果糖含量高,葡萄糖含量低。大部分蜂蜜容易结晶,只有洋槐蜜、枣花蜜、紫云英蜜不容易结晶。而高果糖的蜂蜜常被说成“润燥”,因为它容易吸水,也比较解渴,而且冰过之后有清凉感。如果要喝蜂蜜水,建议尽量冲得稀一点。天然蜂蜜中确实含有淀粉酶、蔗糖酶、蛋白酶等,但是毕竟含量很低,不必迷信它的保健作用。

  红糖:糖分超过90%,喝红糖水补血不靠谱

  红糖是甘蔗榨汁后过滤再熬制浓缩之后的产品,相比较提纯的白糖,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钾、镁、铁等等,根据颜色的深浅有黑糖、红糖和黄糖等名称。一般来说,颜色越深,纯度越低,矿物质含量越丰富,也越值得购买。但是红糖也属于WHO需要限制的游离糖的范畴,不可随意多吃。虽然红糖含有一定的铁元素,但是人体对植物性铁吸收率很低,如果单靠吃红糖补血,需要每天吃下4斤红糖,显然喝红糖水不能作为改善贫血的手段。但是,女性例假期间,适当喝点红糖水来缓解经期不适还是可以的,不超过20克为宜。

  冰糖:糖含量高达99.9%,有一定保健作用,但是也应限量

  红糖经过提纯、脱色处理,就会变成白糖。白糖经过结晶,形成砂糖和冰糖,白色冰糖纯度高达99.9%。冰糖能补中益气、止咳化痰,因此在服用补药、补品时常常食用冰糖,例如燕窝汤、银耳汤、雪梨汤等等。冰糖虽然甘甜,但是性质比较平和,不易留湿、生痰。但是,毕竟冰糖是游离糖的一种,也在限量食用的范围内。

  葡萄糖:纯度100%,不是营养品,而是升高血糖的利器

  葡萄糖在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在很多人印象中,给身体输液才会用到葡萄糖,甚至认为葡萄糖是营养品。事实上,粮食进入人体,在小肠就会分解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同时带来血糖值的升高。只是葡萄糖粉非常纯,升高血糖的速度更为迅猛,喝浓了还会因为渗透压过高而引起胃肠不适。葡萄糖的甜度低于白糖,增甜效率低,防腐性也差,所以商家很少用它来做普通甜饮料或果脯蜜饯。但是它相对不容易吸潮,放在面食里烤制还会促进上色褐变,所以做饼干的时候常常喜欢加一点葡萄糖浆。葡萄糖属于WHO需要限制的游离糖,同样需要限量食用。

  结论:每天45克糖的限制其实很难

  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含糖量是52.5克,其它甜饮料的含糖量也均在10%左右,一瓶500毫升的饮料轻松喝进去50克左右的糖,但是因为磷酸和其它成分的存在,所以合起来并不会觉得甜得发齁甚至感觉清凉可口。畅销的“零脂肪”乳酸菌饮料一瓶340毫升含糖量为51克。也就是说,只需喝一瓶饮料,不管是凉茶、花生乳、咖啡,还是可乐、雪碧、酸枣汁,都轻松超过WHO的推荐量。

  除了饮料,市售的酸奶也会额外加7%左右的糖(酸奶的营养成分表碳水化合物那一栏一般为12%左右,其中还包含4.7%的乳糖),一杯250毫升的酸奶含糖量也达到17.5克。自己烤过面包的都清楚,原料中加10%的糖,几乎只能吃出来淡淡的甜味,市售的面包和饼干的含糖量都在15%-20%,蛋糕的含糖量甚至高达35%以上。

  即使不喝饮料、也不吃零食,就是早起一杯蜂蜜水,天气干燥了炖冰糖雪梨汤,酷暑天喝碗绿豆汤、来例假了一杯浓浓的红糖水,便便不畅喝杯酸奶,没事再吃几颗黑糖话梅,是很多女人的日常。再有很多菜肴里也是糖来提味增鲜,例如糖醋鱼、糖醋里脊、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等,有很多家庭甚至番茄炒蛋和醋溜白菜也放点白糖,这样一天加起来的游离糖也能轻松超过45克。

  控糖的几点建议:

  1、杜绝甜饮料,用淡茶水、柠檬水、花茶水替代

  2、少吃饼干、面包,如果一定要吃,选择很糖量低的品种

  3、炒菜不放糖,主食不放糖,甜品少放糖

  4、用水果干取代糖调味,例如葡萄干、桂圆干、苹果干、大枣干等等

  5、自制无糖酸奶,用少量蜂蜜或者水果干调味

  6、如果非用糖不可,选择黑糖、红糖或者蜂蜜还是强于白糖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红糖蜂蜜冰糖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