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酸甜的柑橘能治疗感冒吗

2016年03月3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酸甜的柑橘能治疗感冒吗?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李洋

  春天的气温忽冷忽热,又有一批感冒的。这些年,每当有人感冒,总会听到这种说法:我感冒不吃药,就靠维生素C,多吃点橘子一类的水果,酸酸甜甜,维生素C含量很高。确实,在我们小时候,每当感冒时,家人也会“下血本”买果珍给我们喝,就觉得那个酸酸的味道就是维生素C,就能治病。最近市场上的柑橘依旧卖的火热,尤其是丑橘,号称维生素C含量在同类中最高,相信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原因购买。但是,吃柑橘真的可以治疗感冒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维生素C 功效误区

  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人体需要的重要营养素之一。由于它既可以以氧化型,也可以以还原型存在于我们体内,因此在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促进抗体形成,清除自由基等等。通俗点说,就是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这在任何疾病的预防、治疗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感冒。因此,摄入维生素C只是有助于我们抵抗疾病的入侵,不代表它就能治疗感冒。更何况,大量科学研究证实,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普通感冒的发病率。

  二、美味营养,也要控制量

  柑橘类水果酸酸甜甜,本身就是很多人的心头好。再加上其维生素C含量确实不低,可达28mg/100g,在人们的心中是一类很有营养的水果,因此更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吃多,这是一定要注意的。再好的食物都不能过量,何况柑橘吃多了也有一些不利影响。比如,柑橘类糖类含量约在10%左右,能量又主要由糖类提供,吃的过多不仅会摄入过多能量,对我们的口腔、牙齿健康也都不利,还有可能造成“上火”症状。同时,对于胃肠功能欠佳的人,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也会带来一些不适症状。

  由此可见,靠吃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治疗感冒是不靠谱的。多吃新鲜蔬果固然对身体健康有益,利于一些疾病的康复,但真的生病还是要多多休息,及时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才最重要。

  参考文献:

  [1] 葛可佑。 《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2] 王旭峰。《只有营养师知道》

  说明:

  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信息:

  李洋

  食品工程硕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李洋

文章关键词: 柑橘感冒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