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锰多了少了都不行!

2016年03月3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锰又被关注和热议。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锰到底有多猛。

  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来维持生命和健康,锰是其中的一种。1774年,瑞典人甘恩分离出了金属锰。

  锰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土壤中含锰0.25%,茶叶、小麦及硬壳果实含锰较多。锰广泛分布于生物圈内,但在人体内含量甚微。

  看一种元素是不是人体所必需的,需要从两个方面判断:

  1、身体内有没有这种元素;

  2、这种元素在体内是不是有生理作用。

  分析发现,人体的骨骼、肝脏、肾脏、心脏、大脑、肺、肌肉等很多地方都含有一定量的锰。科学家们在大鼠、小鼠、猪、牛等动物中进行的实验发现,锰缺乏时,实验动物会出现营养不良、骨骼异常、运动失调等。尽管到目前为止,在人类中没有发现明确的锰缺乏病,但锰被确认为是可能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锰在人体内具有一定的生理功能:

  1、锰的这些功能主要是作为金属酶的组成成分,或作为酶的激活剂。没有锰的话,这些酶就没有活性。

  2、参与骨的形成。

  3、参与氨基酸、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

  4、维持脑功能。

  就像其他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一样,锰在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对锰的需要来说,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过少过多都会影响健康。

  我们体内的锰,主要是通过食物吃进去的。锰主要是在小肠内被吸收,当吃进去的锰多的时候,身体对锰的吸收率会降低;当身体内缺锰了,吸收率就会增高。目前没有可靠的指标来评价锰的营养状况。

  锰的摄入量和膳食模式有关,植物性食物中锰的含量比较多,例如,坚果、叶菜、鲜豆,还有茶叶中含的锰比较多;动物性食物含的锰比较低;还有一个来源就是饮用水中锰含量过高。根据上世纪80、90年代的调查数据显示,不同国家居民的摄入量相差很大,从每天不到1毫克到18毫克。美国成年人每天摄入锰为2-9毫克,我国居民锰的摄入量在4-7毫克的范围。

  和其他微量元素比较,锰的毒性比较小,关于口服锰中毒的报道很少。锰中毒的情况大多是由于吸进了锰含量超标的空气,有少数报道称饮用水中锰含量过高也是造成慢性中毒的原因之一。锰中毒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严重的会出现重度的精神病症状,出现幻觉、暴力行为等。病情进一步发展的话,病人神经系统的形态学改变很像帕金森氏病的改变。

  中国营养学会制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指出,成年人适宜摄入量是每人每天4.5毫克,可耐受最高摄入量是11毫克。4-7岁儿童分别为2.0毫克和3.5毫克,7-11岁儿童分别为3.0毫克和5.0毫克,11-14岁儿童分别为4.0毫克和8.0毫克,7-11岁儿童分别为4.5毫克和10.0毫克。

  (本文图片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微量元素饮食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