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菠萝和凤梨究竟是不是一回事

2016年03月3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菠萝和凤梨究竟是不是“一回事”

  菠萝为凤梨俗称,是著名热带水果之一。菠萝原产于南美洲巴西、巴拉圭的亚马逊河流域一带,16世纪从巴西传入中国。 现在已经流传到整个热带地区。其可食部分主要由肉质增大之花序轴、螺旋状排列于外周的花组成,花通常不结实,宿存的花被裂片围成一空腔,腔内藏有萎缩的雄蕊和花柱。叶的纤维甚坚韧,可供织物、制绳、结网和造纸。

  凤梨与菠萝在生物学上是同一种水果。市场上,凤梨与菠萝为不同品种水果:

  1。菠萝削皮后有“内刺”需要剔除;菠萝的叶子锯齿明显

  2。凤梨消掉外皮后没有“内刺”,不需要用刀划出一道道沟。凤梨叶则较平滑。

  菠萝的营养价值

  菠萝果实营养丰富,果肉中初含有还原糖、蔗糖、蛋白质、粗纤维和有机酸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等维生素以及易为人体吸收的钙、铁、镁等微量元素。

  凤梨的营养价值

  凤梨果实含有糖类、碳水化合物、有机酸、氨基酸、尼克酸、蛋白质、脂肪及维他命A、B、C、G;核黄素、胡萝卜素、硫胺素、膳食纤维;无机成分如:铁、镁、钾、钠、钙磷等。

  今日推荐-菠萝黄焖鸡翅

  主要食料:鸡翅、菠萝、葱姜。

  制作方法:

  1、鸡翅洗净,剁成两段,用开水焯一下,加入料酒、生抽、 胡椒粉腌20分钟;菠萝去皮切块;葱姜切丝。

  2、炒勺内放油,爆香葱姜丝,放入鸡翅煸炒,盖上盖焖10分钟。

  3、十分钟后,将鸡翅炒至发黄,放入菠萝、翻炒几下,加入盐、白糖、勾芡收汤。然后大火收汁即可入菠萝块与鸡翅一起翻炒,再转大火翻炒1分钟,即可起锅。

  食用提示:

  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它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而且它对人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因此应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

  作者信息:

  商艳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参考文献《百度百科》

文章关键词: 健康美食凤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