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糖尿病人不能喝粥吗

2016年04月0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粥,糊化程度高,吸收快,容易升糖,所以,很多糖友视为饮食”禁忌”,不敢摄食。其实糖尿病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而是合理的选择和搭配,这样就能保持血糖的平稳。所以,糖友可以喝粥,但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一、杂粮粥

  杂粮生糖指数比较低,所以,喝杂粮粥,不易升糖。如玉米粥、黑米粥、燕麦粥、杂豆粥等,或者把各种杂粮做成八宝粥。升糖快的大米粥也可以喝,但一定要掺入适量的杂粮,然后再根据喝粥后的血糖值,确定一个适宜的杂粮比例,米粥中的杂粮比例最好占1/3至1/2以上。

  二、蔬菜、肉末粥

  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显著降低粥的生糖指数。而肉类富含蛋白质,也可延缓血糖的吸收。所以,在粥快熟的时候,放入一定比例的蔬菜、瘦肉等,如香菇、海带、木耳、芹菜、卷心菜等高纤维食物,就可延缓粥的吸收速度,起到控制血糖升高的作用。

  三、奶、蛋粥

  粥好之后,待粥的温度下降,可以在粥里倒入一袋牛奶,做成奶粥,也可起到缓解血糖升高的作用。或者粥盛出之后,粥里搅入一碗鸡蛋糕或者豆腐脑,也可明显降低粥的生糖指数。

  四、稀汤淡米粥

  喝粥不要喝米粒浓稠的粥,最好“多汤少米”,这样粥中米的浓度下降,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减少,也会降低血糖升高的风险。

  五、先吃蔬菜后喝粥

  喝粥也要搭配蔬菜、肉、蛋及杂粮馒头等,但要先吃馒头、蔬菜和肉类,最后喝粥,这样就会延缓粥的胃排空速度,血糖吸收就会减缓。而且先吃菜、肉,会延长喝粥时间,也会降低血糖的上升速度。

  六、熬粥不要过于熟烂

  粥熬熟即可,但不宜过烂,粥越烂,吸收率越高,也易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熬粥不能放碱,不能熬的时间过长,这样粥易烂和粘稠。而且尽量少喝“粥铺“的粥,过于烂熟,血糖升的快。也不要用高压锅类灶具长时间熬煮,这样会增加粥的糊化程度,也易升糖。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