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纤体梅“有效”的秘密武器

2016年04月0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第一次知道纤体梅,还是听我一个同事说起,“真的有效果啊,治好了妈妈多年的老便秘,而且不拉肚子,每天晚饭后来一颗,第二天排便特别顺畅,而且量也比平时大,简直感觉在给身体做大扫除…。”作为营养师,我对这类蜜饯食品向来不感冒,在天猫上输入“纤体梅”,居然产品清淡还真不少,大多扯着“排毒、减肥”的大旗,有几款产品月销量好几千盒,而且好评度居然很高。

  作为营养师的职业敏感性,我觉得此事必有蹊跷,决定好好研究下“纤体梅”,光看别人的评价和体验不行,选择了一家好评度最高、销量最大的某品牌纤体梅,下了订单,3天后收到宝贝。我赶忙开始身体力行地试吃,果然第二天BB的体验和同事的描述完全一致,尽管我平时不便秘,前一天也没多吃东西,但是第二天BB的量还是大得惊人,而且是前所未有过的畅快,难怪好评如潮。那么,究竟是梅子里的什么成分起作用了?长期食用会不会有副作用?真的能有减肥的效果吗?

  带着这些问题,我好好研究了该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终于发现奥妙所在,原来都是它------低聚木糖,与其说是梅子起作用,不如说是低聚木糖起作用了,梅子不过是它的一个载体而已,而且是一个广大妹纸们最乐意接受的食物载体,不得不感叹商家的“智慧”!

  配料表:糖渍青梅(青梅、白砂糖、食用盐、山梨酸钾)、低聚木糖、抹茶粉、荷叶粉

  从图中可以看出,青梅用糖和盐腌制,还有山梨酸钾,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防腐剂,常用语蜜饯、罐头、饮料等食品中,人体能正常代谢,使用它可以减少糖和盐的剂量。抹茶粉和荷叶粉不仅使青梅的色泽和口感更诱人,它们还是传统的减肥食材,剂量控制得当也比较安全。最厉害的要数低聚木糖,它才是杀手锏。

  低聚木糖究竟是何方神圣?

  低聚木糖又称木寡糖,是由2-7个木糖分子以β-1,4糖苷键结合而成的功能性聚合糖。与通常人们所用的大豆低聚糖、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等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可以选择性地促进肠道双歧杆菌的增殖活性。

  低聚木糖的三大特性:

  1、低聚木糖很难为人体消化酶所分解。也就是说,它不提供能量,不升高血糖,能满足爱吃甜食又担心肥胖和糖尿病的人群,常在低能量食品中使用。

  2、低聚木糖稳定性好。与其他低聚糖相比,低聚木糖的突出特点是酸、热稳定性好,高强度的胃酸都不能破坏它,所以其双歧因子功能是其它聚合糖类的10-20倍。

  3、有效摄入量少。各种低聚糖每日摄取的有效剂量:低聚果糖 5.0—20.0g、低聚半乳糖 8.0—10.0g、大豆低聚糖 3.0—10.0g、异麦芽低聚糖15.0—20.0g,而低聚木糖每日摄取的有效剂量仅为0.7-1.4克/天,所以一颗梅子的量基本能满足需要。

  低聚木糖的十大保健作用:

  1、减少有毒发酵产物及有害细菌酶的产生。人体体内和活体外粪便培养试验表明,摄入3周内,机体内即可减少44.6%有毒发酵产物和40.9%的有害细菌酶的产生。

  2、抑制病原菌和腹泻。低聚木糖对病原菌有较强的吸附力,如大肠杆菌、肠炎门氏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嗜水气单胞菌等都能吸附到低聚木糖上,由于低聚木糖不被肠道中的消化酶所降解,可携带附着的病原菌通过肠道排出体外,从而防止疾病在肠道中集群,达到防止腹泻的目的。

  3、防止便秘。双歧杆菌利用低聚木糖,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能刺激肠道蠕动,增加粪便湿润度,并保持一定的渗透压,从而防止便秘发生。

  4、保护肝脏功能。摄入低聚木糖,可减少有毒代谢产物形成,大大减少了肝脏分解毒素的负担。

  5、降低血清胆固醇。摄入低聚木糖,持续2周至3个月,总血清胆固醇可降低20—50dl。还可提高女性血清中多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占总胆固醇的比率。

  6、降低血压。研究表明,46个高血脂患者摄入低聚木糖持续5周后,其心脏舒张压平均下降了799.8Pa(6mmHg)。结果显示,人的心脏舒张压的高低与其粪便中双歧杆菌占总菌数的比率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7、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癌。经大量试验结果表明,双歧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能够起到抗癌作用。这种抗癌作用归功于双歧杆菌的细胞、细胞壁成分和胞外分泌物,使机体免疫力提高。

  8、具有良好的配伍性。当低聚木糖与钙同时摄入时,它不但不会影响机体对钙的吸收,反而能起促进作用。试验结果表明,任意摄取2%低聚木糖水溶液,7日后机体对Ca的保留率提高了21%。

  9、能促使机体生成多种营养物质。包括维生素B1、B2、B6、B12、烟酸和叶酸。

  10、预防和保护牙齿龋变,抑制口腔病菌的滋生。龋齿是由于口腔微生物特别是链球菌侵蚀而引起的,低聚木糖不是这些口腔微生物的合适作用底物,因此不会引起牙齿龋变,从而抑制口腔病菌的生长。

  低聚木糖的应用领域

  1、医药保健品类:肠胃功能失调、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龋齿患者

  2、乳品饮料类:奶粉、液态奶、酸奶、乳酸菌饮料等

  3、食品类:餐桌食品焙烤食品、调味品、甜品点心、各类罐头、糖果

  4、饲料类:作为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

  适宜人群和不宜人群

  适宜:肥胖、减肥和便秘人士

  不宜:婴幼儿、孕妇、严重消化道溃疡者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低聚木糖,笔者进行了简单的归纳整理。但是,作为一名

  营养师,我怎么看待这款产品呢?

  1、它是一款比较安全的保健食品,不是减肥药。和其他所有的保健食品一样,有特定的适宜人群和范围,具体能有多大的效果因人而异,也有小伙伴们反映吃过后完全没有感觉或者腹泻得厉害,但是大多数的体验者都收获了通畅感。

  2、它适用于肥胖者,因为低聚木糖的存在,食物残渣在肠道逗留时间变短,身体对营养和热量的吸收也变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体重控制。这款产品由于有白砂糖的存在,不推荐糖尿病人食用,也不推荐本身就营养不良人群或者营养需求量相对较大的孕妇和儿童食用。由于低聚木糖进入体内后,可能导致肠道蠕动剧烈,所以消化道溃疡者也慎食,一面消化道进一步受损。

  3、减肥是一项涉及多方面因素的系统工程,完全依靠它来减肥不靠谱,长期食用存在营养不良的危险。但是,作为强力的肠道清洁剂,每周或者每两周吃一颗来给消化道做一次大清扫,也是不错的选择。

  4、从根本上改善便秘,也不能完全指望纤体梅,而应该从生活方式改起,多喝水,多摄入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减少刺激性的食物,缓解压力、改善睡眠等等方面入手。

  申明:以上几点仅代表个人意见,和广告无关。这段时间正好在研究低聚糖的一些资料,又恰恰留意到这款产品,当做学习笔记也罢,心得体会也罢。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迷信任何产品,好好吃三顿饭才是营养师提倡的生活态度,也希望大家不要舍本逐末。

  相关博文《纤体梅真的能“纤体”吗?》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纤体梅低聚木糖减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